全球经济悲观情绪升高

全球经济悲观情绪升高

23713

(10月10日,新加坡)最新数据显示,受到物价飙涨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悲观情绪正持续升高。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Brookings-FT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数(TIGER,又称老虎指数)显示,过去一年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写下10年来第二大的跌幅,仅次于新冠疫情爆发的前几个月。

该指数也显示,评估实际经济的硬数据(hard data)和金融领先指标正从疫情后的强劲水平滑落,代表全球经济动能正在减弱。

另外,英国、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信心指标已大幅滑落,降至十多年前该指数问世以来的新低。由于更容易受到食物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新兴经济体的信心指标滑落幅度更大。

至于印度则是唯一被称为“亮点”的大型经济体,信心指标显示,印度在今年和明年将迎来强劲成长。硬数据和信心指标等较软性的评估依据均显示,其他主要经济体都苦于持续增加的经济难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普拉萨德表示,最新数据反映企业和政府“自己造成的一系列伤害”,当中包括供应链瓶颈、面对高通胀时的政策应对力道不足、中国清零政策,以及英国等国的鲁莽财政政策。

在主要经济体的的信心崩跌之际,全球财金官员本周将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2022年会。届时,IMF和世界银行预料将发布预测,警告全球经济濒临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