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天解除活鸡出口禁令

马国明天解除活鸡出口禁令

29052

(10 月 10 日,新加坡) 新加坡食品局(SFA)昨日公布,马来西亚将从明天(11日)起,解除对活肉鸡的出口禁令。食品局告诉当地媒体他们接获了马来西亚兽医局关于解除禁令的“正式通知” 。

食品局受询时说:“我们对恢复肉鸡进口表示欢迎,正针对细节寻求澄清。”

本地鸡商上周五(7日)收到来自马国官方和供应商方面的消息,指肉鸡出口量将恢复至禁令实施前的50%。食品局没进一步说明解禁后的肉鸡进口量等方面的安排。

业者表示,由于今天是马国多州的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诞辰公定假日补假,因此禁令虽在星期二解除,肉鸡食最快要周三或周四才能在本地上架。

也有业者预计肉鸡产品售价会比禁令实施前高10至15%,主要因为原材料的不断上升。

一些马国业者早前因为·货源短缺和鸡价上涨原因,把肉鸡售卖超过价格顶限,以弥补成本。马国政府接获投诉后,决定从6月1日起禁止出口多达360万只鸡。

新加坡约34%的鸡肉供应来自马来西亚,几乎所有的鸡肉都是以活鸡的形式进口,然后在本地屠宰和冷藏。为了弥补马来西亚出口禁令所造成的缺口,新加坡增加了从泰国和印尼进口鸡肉。

食品局说,由于本地的食品供应会继续因外在因素而不时面临中断,当局会继续认证更多鸡肉来源,并与业界合作,从更多不同的来源地进口鸡肉。

“我们鼓励企业检讨业务持续计划,继续实现多元化。这有助业界分散和减少供应中断的风险。”

当局也鼓励家庭和个人尽一分力,包括在餐饮和食材选择上灵活调整,在必要时选吃替代食品或不同来源地的食品,灵活应付食物供应受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