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拟修法对付网络有...

新加坡政府拟修法对付网络有害内容

18433

(10月3日,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准备立法规定社交媒体平台遵守一套行为准则,以对付网络上的有害内容。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今天的国会会议上,提呈了网络安全(杂项修正)法案一读。

一旦法案通过,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将有权规定在本地拥有广大用户,或具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遵守行为准则。这些受监管的平台须采取措施,降低本地用户接触网上有害内容的风险,以及设立举报机制以加强问责。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也有权要求社交媒体平台撤除特定的有害内容,或禁止发布和散播有害内容的用户账号,不过这项指示并不涉及用户之间的私人信息。

根据当局的资料,“有害内容”包括倡导自杀或自残、肢体或性暴力、恐怖主义、涉及猥亵儿童,以及危害公共卫生或是影响种族与宗教和谐的内容。

一旦违法,社交媒体平台可被判罚款100万新元,或不准在新加坡提供服务。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指出,尽管一些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已采取措施对付网上的有害内容,但由于我国社会高度数码化、网上服务普及,因此有必要保护国人,尤其是儿童。

通讯及新闻部自今年6月开始,已针对对付网络伤害的互联网行为准则,以及社交媒体内容监管准则,与家长、青少年、学者、社区和业界组织展开公众咨询。国会预计将在下个月针对法案展开二读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