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明年全球经济衰退恐在...

世行:明年全球经济衰退恐在所难免

83942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

随着各国央行纷纷加息应对持续不断的通胀,世界银行警告,全球经济在明年恐怕将无可避免地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在上周四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欧元区的经济,一直在急剧放缓。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1970年以来最严重的放缓之中,消费者信心的下降幅度也超过了前几次全球衰退前的水平。报告指,哪怕明年的全球经济只出现轻微的打击,也可能导致其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急剧放缓,随着更多国家陷入衰退,可能还会进一步放缓。我担心若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毁灭性后果。”

世界银行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几乎都在加息,这种同步性在过去50年都没看到过,而且这种趋势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明年,甚至更久。但当局警告,不断的加息行动仍可能不足以将通胀降至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

研究认为,除非供应中断和劳动力市场压力有所缓解,否则明年的全球核心通胀率(不包括能源)可能会保持在5%左右,几乎是疫情爆发前5年平均水平的两倍。

不过,要把核心通胀率维持在5%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世界银行指出,这需要各国央行明年把全球货币政策利率增加至近4%,也就是2021年平均水平的两倍。根据该行的模型推算,如果希望把通胀控制在更低的目标区间内,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上调至6%。

世界银行估计,明年全球的GDP增速将放缓至0.5%,人均GDP则下降0.4%。一旦真的发生,将符合全球经济衰退的技术定义。

马尔帕斯表示,政策制定者应该把重点从减少消费转向提高产量,包括努力产生额外投资和提高生产力。该行研究则表明,各国央行可以共同努力,在不引发全球衰退的情况下对抗通胀,但重点是各国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一致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