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棕榈油价上涨,不法分子烧...

因棕榈油价上涨,不法分子烧芭清地加剧新加坡今年跨境烟霾风险

24412
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省一处“烧荒”林地冒着滚滚白烟。图源:新华/路透社

(6月29日,新加坡)由于棕榈油价格飙涨,印度尼西亚一些中小型种植者可能会非法烧芭清地,从而扩大种植面积来增加盈利。根据新加坡智库国际事务学会(SIIA)报告显示,今年出现跨境烟霾的风险属橙色级别,即中等风险,高于去年的绿色级别,但不会比2015年和2019年严重。

SIIA是通过分析降雨量、气温、人类活动和气候与土地管理政策做出上述预测。跨境烟霾风险分红、橙、绿三个级别,红色代表高风险,绿色代表低风险。

印尼政府在治霾方面做的不错,例如在烧芭期间当局会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包括关闭一些重污染区的工厂和建筑工地,要求柴油车不得上路。SIIA会长戴尚志副教授指出,今年跨境烟霾的风险级别从绿转橙是现在的棕榈油价是过去的二至四倍,这样的现象会促使种植者扩大产量,甚至非法清除更多土地来种植盈利。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原棕油期货价格从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每公吨475美元(约659新元)的月均水平飙涨至每公吨1627美元(约2256新元),在今年3月初更是上升至1942美元(约2692新元),直到3月中才回落到1642美元(约2276新元)的水平。

SIIA报告指出,去年的棕榈种子销量比2018年,即棕榈油价在最低点时高出一倍。这反映出市场已经因不断攀高的棕榈油价开始扩大栽种。

戴尚志提到,由于跨国企业和大型业者备受关注,他们不会冒险烧芭清地,但小型种植者或中型公司可能会这么做。他强调,要继续监督森林,并对非法用火以增加盈利的种植者采取行动。

报告预测,今年降雨量也可能比往常多并持续到年底。虽然较多的降雨量可以抑制山林火势和烟霾的扩散;但是,印尼不能一直依靠降雨天气预防烟霾,须要的是永久的解决方案。例如,施行基于自然的治理方案和销售碳信用额(carbon credits)。

报告强调,理想的情况是将自然生态系统视作有价值的碳汇和生物多样性的来源,而不只是可变成种植地的土地。新兴的碳项目会如何在亚细安发展仍有待观察,但以目前看,亚细安成员国须相互合作才能扩大碳市场的发展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