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1次驰援乌克兰,俄罗...

拜登11次驰援乌克兰,俄罗斯怒斥“火上浇油”

33213
拜登早前宣布,将会给乌克兰运送新型的远程火箭系统——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 图源:BBC

(6月2日,新加坡)自二月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已经对乌克兰提供了10次军事援助。美国总统拜登宣布,还将提供乌克兰新型的远程火箭系统,这是第11次军援。俄罗斯发言人表示,美国在拖延俄乌冲突的时间。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形容,美国的做法是故意给局势“火上浇油”。 这些火箭系统对乌克兰政府希望恢复和谈的努力没有帮助。

同一时间,德国政府也承诺将会给乌克兰运送一个称为IRIS-T的防空系统。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称,这个系统是德国库存内最先进的系统,足够让乌克兰保护整个城市,免受俄罗斯空袭。

美国的远程火箭系统可以帮助乌军更准确地攻击距离更远的目标。美国早前一度拒绝提供类似的武器,担心乌克兰可能会用它来打击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目标,但现在美国称已经获得乌克兰保证不会那么做,所以才提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对美国的做法抱批评态度,指拜登的举措将会增加“第三方国家”陷入冲突的风险。

拜登昨日表示,这些军事援助将可以给乌克兰在和谈上更多的优势,让俄乌双方更有可能达成停火协议。

一名美国高层官员透露,新的武器包括四台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根据美国副国防部长卡尔(Colin H Kahl)介绍,这是一种高准确度的远程武器。这些系统可以提高打击远程目标的准确率和减轻乌军前线士兵的压力。这些火箭弹系统可以向最远70公里以外的目标,发射多枚精确制导火箭,射程比乌军目前拥有的火炮要远。有分析人士认为,它们比俄军拥有的类似系统还要精准。

本次美对乌的军事援助,总值7亿美元,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是最重要的部分。这一系列援助还包括直升机、反坦克武器、战术车辆和零件。这也是自二月开始以来,美国第11次给乌克兰军援。

拜登为什么不正面出手,对乌克兰增兵?

一项美联社民意调查发现,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在俄乌冲突中扮演一个次要角色,或者根本不应该扮演任何角色。他们更关注的是经济问题,尤其是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这是拜登在中期选举临近时必须注意的问题。

这场危机也正在大量消耗美国两党议员的精力,即使是像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这样的鹰派人士也不希望拜登派遣美国军队进入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另一位外交政策鹰派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表示,两个核大国之间的战争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拜登也不想冒着美国和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发生直接冲突的风险,从而引发一场“世界大战”。拜登之前在NBC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在和恐怖组织打交道。我们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之一。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疯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