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加坡,东南亚多国也逐...

除了新加坡,东南亚多国也逐渐摘下口罩

21013

(4月26日,新加坡)从今日起新加坡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陆续开放边境后,部分东南亚国家开始探讨是否放宽强制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柬埔寨继新加坡之后也宣布解除“口罩令”,预计马来西亚会在明日做出相关回应。

即日起,柬埔寨免除“口罩令”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即日起,柬埔寨正式取消民众户外戴口罩的规定。民众在公共场所可以不用戴口罩,但是进入封闭场所时必须戴上口罩。 此外,在一些人群密集场所的场所,政府仍鼓励民众戴口罩。

他强调,虽然目前柬埔寨政府已经取消全国“口罩令”,不过,全球的新冠疫情仍未结束,因此,如果在紧急情况之下,政府仍然会继续执行“口罩令”。

洪森称,希望在解除“口罩令”之后,民众会获得自由,同时,也能节省人民的开销。 不据统计,柬埔寨每天有至少100万人戴口罩,在口罩开销上至少花费10万元。

柬埔寨首相洪森 表示,即日起,柬埔寨正式取消民众户外戴口罩的规定。

马来西亚考虑是否可以免除口罩

除了柬埔寨,马来西亚也可能免除户外戴口罩的措施。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凯利昨日透露,卫生部已将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的建议提呈给首相,预计马来西亚政府会在本周三做出正式宣布。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此前曾透露,正在与卫生部探讨的三个事项,包括是否仍需佩戴口罩和使用MySejahtera应用程序,以及机场入境者和回国者是否须要进行核酸检测(pcr test)。

泰国仍受疫情影响仍需戴口罩

泰国是首个局部开放边境的东南亚国家,于去年7月率先豁免隔离规定,准许普吉岛的游客入境后无须隔离。但是泰国政府并未准许民众出行时可以不戴口罩。

目前,泰国仍受奥密克戎疫情的影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泰国政府就该现象决定维持戴口罩的规定,并宣布在6月1日根据疫情评估是否将冠病过渡为地方流行病。

如今,随着各国拟议让冠病过渡成为地方流行病来管理,各项防疫措施已逐一解除,而摘下口罩是恢复“正常生活”的重要象征。

冠病疫情于两年前暴发时,要求民众出门时戴口罩是各国最早出台的防疫措施之一。相较于欧美国家,亚洲地区在疫情初期得以更好地控制疫情,除了有效的追踪和隔离,民众普遍戴口罩也被视为重要因素。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最早放宽口罩相关规定的国家之一。自3月29日起,新加坡民众可自行选择是否在户外戴口罩,但室内必须戴口罩的规定维持不变。

但由于冠病疫情反复不定,多国对免除戴口罩的规定还是比较谨慎。 目前,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等依然要求民众在户外及室内戴口罩。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网站的资料显示,到访缅甸的游客可选择在户外是否戴口罩。

虽然疫情大潮已过,各国逐渐展现开放措施的迹象,但是民众仍应积极接种加强针(booster dose), 只有民众接种疫苗,才能让取消“口罩令”对社会不产生负面影响。

截至昨日,全球 已完整接种疫苗的人数达46.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