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渐开 老板们习兵...

新加坡疫情渐开 老板们习兵法热情正涨

32088

新加坡疫情管控的措施逐渐解除,本地的企业家和总裁们已经急不可待地开始学习起来,不过这次拿起的是《孙子兵法》,学习的是兵法商道。

4月24日,来自商界社团,学术教育的企业总裁,专业人士逾150位代表,出席戴士福商学院举办的《商与兵•高峰论坛》。

随着疫苗接种人数的普及,新加坡采取了灵活调整的防疫政策,逐步走向“与新冠共存”。当疫情管制措施一步步放宽,人们发出一片片欢声喜悦,而受影响的各行各业早已是蓄势待发,商家们更是摩拳擦掌,一场看不到的新一轮商战不久要掀起。

疫情解除的强音越来越近,老板们不约而同想到一个问题:“疫情解封后,接下来出现新的竞争,我们准备好了吗?”当天《商与兵•高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老板总裁们正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聆听论坛嘉宾们的分享。

韩胜宝:商场要“智战”

论坛演讲人——孙子兵法全球传播发起人韩胜宝指出,现代商战已经进入现代化的“智战”时期。当今社会和孙子兵法的成书年代不一样,现代战争也不是从前的冷兵器时代。讲谋略、出奇招、打智战,商场如战场,商场也是“智战”场。

《孙子兵法》成书于春秋末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和《君主论》、《智慧书》一道被誉为人类思想史上具有永恒价值的三大处世智慧奇书。尤其是《孙子兵法》追求“不败的和谐”,已远远超越战争范畴,在讯息万变的科技时代显得不同凡响。

“战争是残酷的,是要死人的。如何保存自己活下来,必须有战略!”韩胜宝借用兵法战略,启发后疫情时期寻找发展之路的企业家们。

他列举了世界各国的知名企业家学习兵法,运用到企业发展之中, 鼓励老板们活学活用,创造出自己的兵法,立于不败之地。 比如日本软银集团的孙正义有“子孙兵法”、日本积水化学用“孙子”语录注册公司、香港协成行集团方润华的“股票兵法”、英国学者有“知识产权兵法””、韩国三星创始人李秉喆有“三星兵法”。

戴士福:借用他人智慧 走出自我瓶颈

戴士福商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理念是为企业家整合商务资源、开拓创新思维、搭建国际桥梁。商学院创办院长戴士福在致辞中,直言自己是学习的受益者。戴士福本人是一位建筑承包商,公司运营多年,已在建筑市场和行业建立口碑。虽然事业成功,赢得不少生意,但自己感觉进入“瓶颈”,发展有限。

他说,在学习总裁课程后,借用他人的智慧和资源,获益匪浅,尤其是法律方面。他建议企业家们多学习,善用平台资源,汇聚学习功能的平台更是宝贵。现在,把《孙子兵法》的战略和商场结合在一起,是爱好学习的企业家的福音,因为兵法讲究的就是整合资源,合作联盟。

黄达:黄金兵法汇聚创业,融资,商战

当天论坛的主题演讲人——黄达,也是一位好学之人。他坦言,青年时对孙子兵法有耳闻却不精通。疫情期间,闭门深读,经过多次沉淀和反复,发现兵法其中的独特魅力。黄达本身担任了企业金融顾问,全球宏观经济分析师,一边学习《孙子兵法》,一边结合自己的商业经验,黄达总结、发展出一套《黄金兵法》:主要包括创业篇、融资篇与商胜篇三个板块。

黄达以创业为例,讲解《黄金兵法》“创业篇”中的顶层设计架构。

在黄达过去的工作场景中,他看到企业最大的病痛是转型,最需要做的也是转型。受到兵法的启发,他为企业家们推荐三条:企业需要顶层设计,有备而来;资源整合,借船出海;看天时地利人和,随机应变。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要以“人”为本。人,不仅是企业转型中的关键点,也是企业传承中的成败点。当天的论坛讨论环节上,家族企业来自第一代创办人、第二代、第三代接手人纷纷现身说法在家族企业传承中的酸甜苦辣。

谢美珠:放手让孩子做

今年61岁的谢美珠是Bee Choo Origin 护发品牌创办人。女儿在接手家族事业之前是验光师,接手时,女儿提出要求,她需要妈妈在前三年协助她。说到女儿,美珠坦言,她会赚钱,女儿更会花钱。本来三个员工的单位,在女儿加入后,就变成了10多号员工,而且女儿把公司装修漂亮风光。美珠说,把事业交给孩子,就要放手让她做,要和孩子沟通,让她知道错在哪,对在哪。

何俊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彩虹鱼业是新加坡本地观赏鱼和水族产品业务佼佼者,代理了35个国际水族品牌,销售到本地95%的水族店,成为公司主要的批发业务。彩虹鱼业在1994年创办,现年34岁的何俊豪是第二代接班人。他在12年前加入公司,从基本的洗池做起。他说,刚接手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和父母的理念不同,这包括系统。他认为,公司需要健全完善的系统控制人,而不是人控制系统;企业在经营中,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洪启强:咖啡店借力用力,带动附近人潮

新加坡老板联谊会会长洪启强,是金山岭集团第三代传人。他已在家族工作23年,现任集团执行董事。他说,咖啡店的生意很基本,需要有人潮。选点很重要,一个地点成熟与否,通过早中晚的观察就能得知。兵法讲究借力用力,咖啡店也是这样,要想办法把附近地方的人潮带动起来。

现年42岁的洪启强,计划未来10年在金山岭集团进行经营模式和产业链的重大改变。新加坡的咖啡店,目前的平均投标价都在2000万新元左右,旺地更是几倍价钱。现在,洪启强正以快束的步伐收购店面。问他为何有这样的斗志,他说,要为家族增光。

洪启强的父亲——洪鼎良是新加坡知名的企业家,老板联谊会的创办人。这位学习达人终身热爱学习,也带动了新加坡中小企业家圈的学习文化氛围。洪启强分享了他们家族成员每晚必做的小练习:如何看待每天的决定。在沉淀和反省中自察,为企业管理自我充电。

卢裕波:有系统,才能放权

论坛上参与论道的还有卢裕波(Loh Jwee Poh)先生,MR BEAN 豆先生创办人兼集团公司主席。这家新加坡原创于1995年的豆浆连锁品牌,至今已发展到在亚洲60多家店面。

卢裕波说,公司实现拓展,背后必须拥有一个尽心尽力的团队。他透露,公司的COO已经做了13年,运营总监做了12年,品牌总监也做了12年。公司高管几乎都在10年以上,中管也需要7,8年。从三国、古龙的武打小说里,他已经潜移默化了接触到《孙子兵法》,在企业成长中,应变非常重要。他特别指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前提条件是,公司必须建立在系统的基础上,才能放权。

黄大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可取

谈到兵法中的“攻”与“守”,东盟法律联盟主席黄明成先生则以法律场景做了形象比喻:攻,起诉对方,要发生官司;守,就是如何避免纠纷,这主要通过合同,合约和条文的约束来实现。合约其中的重要精神在于,相互之间减少损失,而不是互相伤害。这正如《孙子兵法》谋攻篇所言,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绝对是不值得的。 孙子兵法讲究靠智谋取胜,即使能够稳操胜券,如果消耗太大,这场战争也得放弃。

俗话说,千军易找,一将难求。企业人不在多,而是在于精兵强将。 三个小时的论坛,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商场实战,潜移默化道出孙子兵法的精髓。韩胜宝把这次论坛内容, 从《孙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将法”法则体现为:

  • 道,方向是金融科技;
  • 天,疫情逐渐解封,有天时之利;
  • 地:新加坡有地理之利;
  • 将:第二代、第三代、人才层出不穷;
  • 法:不战而屈人之兵,提倡用法来保护自己;

商道中,企业以人为本。善用人才,资源整合,合作联盟,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活动花絮

韩胜宝,戴士福,主持人,黄达
兵与商.高峰论语讨论嘉宾(从左到右): 黄明成-东盟法律联盟主席,何金龙-宏茂桥区商联会会长,卢裕波-豆先生创办人兼主席,戴士福-戴士福集团公司主席,黄达,韩胜宝,洪启强 – 老板联谊会会长,谢美珠 – Bee Choo Origin 护发品牌创办人,何俊豪-彩虹鱼业公司董事
韩胜宝,孙嘉和(右)
王宝芬,韩胜宝
张军,韩胜宝,戴士福
张军,卢裕波,唐正明

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为戴士福商学院,联办单位为孙子兵法国际传播中心,战略合作伙伴为老板联谊会,南洋孙武学堂为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