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辞职潮中新加坡严惩律师...

律师辞职潮中新加坡严惩律师作弊

24423

(4月20日,新加坡)继有六名准律师因参加2020年新加披律师专业考试时作弊,而暂时不获得律师资格后,又有五名被发现在律师专业考试中作弊,遭总检察署暂停办理执业资格申请。新加坡律师公会发表示严正看待准律师作弊的现象。去年出现律师“大辞职潮”现象,有310名新手律师辞职,约占了律师辞职的60%。

较早前报道,六名准律师原定本月份宣誓成为律师,但遭总检察长投诉他们在参加2020年的律师专业考试时作弊,有失律师专业应有的诚信,因此要求暂不让他们取得律师资格,这项决定获得高庭批准。

新加坡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指出,执业律师必须秉持高水平的专业与个人操守,当被发现在考试中作弊的准律师再次申请执业资格时,公会将严谨地检讨他们是否有采取具体行动来纠正不当行为。若申请不让人满意,公会将反对让他们执业。

根据新加坡律师公会的数据,去年共有538名律师转行,这比前年同一时期增加30%。他们绝大多数是新手律师,在律师行业工作不到五年。离职的主要原因是职业过劳(Occupational burnout)。此外,去年取得的律师资格的人数也创下新低。这让律师行业的高流失率成为焦点,也进一步凸显高增长领域的工作机会对新世代年轻律师的吸引力。

目前,新加坡法律毕业生必须通过称为“Part B”的新加坡律师专业考试,以及到律师事务所接受半年培训,并且在总检察长、新加坡律师公会和新加坡法律教育学院这三个单位的同意下,才能取得执业律师的资格。

据报道,这是总检察长首次因准律师在考试中作弊,反对他们取得执业资格。

日前审理律师执业资格申请的高庭法官朱汉德在裁决中强调,诚信是律师专业非常重视的道德标准之一,即使是法律系学生也必须做到诚实可靠。不过,法庭在确保当事人不重蹈覆辙的同时,也要避免毁掉年轻人的斗志。法官因此决定不在书面判词中揭露作弊者的名字,同时谕令封闭相关的法庭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