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早对金融制裁做好防备...

俄罗斯早对金融制裁做好防备

21432

俄乌冲突掀起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其中西方国家最出人预料的招数,莫过于直接制裁俄罗斯央行高达6400亿美元,被称为“俄罗斯堡垒”的外汇储备。但俄央行其实早有防备。

根据俄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利娜(Elvira Nabiullina)的最新报告,俄央行早已开始对堡垒进行修整,大幅减少其中的美元储备,为可能到来的金融战做好了防备。截至4月1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为6,065亿美元。

报告显示,尽管美国与其盟国对俄罗斯的美元及其他货币储备实施制裁,俄罗斯仍持有足够的人民币与黄金储备作为支撑。

截止今年1月1日,俄央行将美元外汇储备占比从一年前的21.2%降至10.9%,同期将欧元持有量从29.2%上升至 33.9%,人民币持有量从12.8%提升至17.1%,黄金储备占比则小幅下降至21.5%。

而除了腰斩美元储备之外,俄央行此前还推出一系列资本管制措施,这也能解释为什么西方国家已经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卢布却能“毫发无损”的原因。

俄央行限制居民从外币银行账户中提取美元的额度,并限制外国客户提取特定外币;俄罗斯人被禁止将资金转移到自己的外国银行账户,6个月内可提取的外币数量也被限制在1万美元;俄罗斯的券商也不允许外国客户出售证券。对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制裁有可能被视为导致美元霸权衰落。

俄罗斯央行还大幅提高利率水平。在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超21%的2月28日,俄央行直接加息10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9.5%翻倍上调至20%,创下二十年新高,在阻止卢布暴跌的同时,也防止大规模银行挤兑的发生。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将卢布和能源绑在了一起。

此前俄罗斯总统总统普京决定,向欧洲国家供应的天然气将用卢布进行结算。而一旦欧洲开始接受用卢布支付能源账单,他们对卢布的需求自然水涨船高。这样不仅可以支撑卢布汇率,并且还相当于在客观上解除了SWIFT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