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边境重开,马豁免一周过...

新马边境重开,马豁免一周过路费吸引狮城客

20038

(3月31日,新加坡)新马边境将在明天全面重开,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士可自由出入。为吸引新加坡旅客回流,并确保新柔长堤及新马第二通道大士关卡交通通畅,马来西亚政府昨天宣布,出入两个关卡的所有车辆将豁免过路费,为期七天(即4月1日至7日)。

在关闭两年多的新马边境重开初期,料将迎来两国车流高峰。在疫情爆发前,使用新柔长堤及大士关卡的人流量约有415,000。若以新柔长堤的平日车流量145,000辆,每辆车的入境费约6.45新元(20令吉)来计算,单单新柔长堤过路费七天将豁免约650万新元。

马国政府希望开放马新边境关卡后,新加坡民众就能到马国旅游,重振受冠病疫情影响的当地旅游业。新马陆路关卡是链接柔佛和新加坡的主要命脉,2020年冠病疫情爆发后,马新边境便关闭。直到去年11月29日,新加坡和马国政府才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惟后来疫情日益严峻,边境关卡又再关闭。

为确保入境人士遵守马国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马国警方将安排更多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以及在旅客多的地方增加警力,防止抢劫等罪案发生,让新加坡旅客安心。据报道,有公众获知新加坡防疫管控松绑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前去兑换令吉,使钱币兑换商的生意在两天的时间里增加20%。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里推出航空援助配套,以维护新加坡的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交通部长易华仁在国会辩论2022年财政预算案时,透露新加坡政府拨款5亿元的航空援助配套,以协助航空公司和其员工为应付更多客流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