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less,芯片行业现...

Labless,芯片行业现拐点

85686

导语:小小一颗芯片,制造工艺十分复杂,其生产线大约涉及50多个行业、2000-5000道工序。最初,全球芯片行业的生产遵循“一个公司造所有”的高度垂直整合模式。然而,伴随着每次行业内部的裂变,芯片行业的分工变得越来越精细。纵观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历史,每当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出现时,必然给整个行业带来拐点,改写芯史。Fabless(无工厂模式)是如此,未来,由胜科纳米所开创的Labless(无检测实验室模式)亦是如此。

胜科纳米(Wintech Nano)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企业,2004年,创始人兼总裁李晓旻从新加坡科研院(现为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离开,只身创业,专注于为半导体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微电子、LED产业提供一站式失效分析和可靠性分析服务。几年内,胜科纳米(新加坡)迅速成为新加坡和东南亚最大的商业化运作的第三方分析测试平台,取得了许多诸如苹果、飞利浦等大品牌的成功案例。2011年,胜科纳米(新加坡)被授予“新加坡明星企业15强”、“新加坡科技局20年最具价值回顾中小企业”等称号。

从2004到2012年的8年时间里,胜科纳米在新加坡成功运营并完成了原始积累。2012年,正值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之时,李晓旻在几番考察之后,决定投资落户于中国苏州中新工业园,在工业园区纳米城创立了胜科纳米(苏州)。伴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崛起,短短几年之内,胜科纳米(苏州)发展迅速,并于2017年收购了胜科纳米(新加坡),苏州成为公司总部。截至目前,胜科纳米服务全球1900多家客户,并被业界誉为“高科技领域的隐身英雄”“芯片全科医院”。

胜科纳米(苏州)凭借着其在高科技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膺2021年时代财智大奖“亚洲最具创新力企业”奖。李晓旻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在过去的近20年中,我非常专注地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芯片的分析测试和辅助研发。作为一个拥有17年创业史的企业家,我非常希望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感触分享给更多正走在创业道路上的人,帮助他们更专注地完成创业。”

Labless”历经时间考验

过去三十年中,全球半导体产业发生了最重大的一次产业分化:晶片制造交由像台积电这样的大晶片厂来代工(Fabless)。所谓Fabless模式,就是公司只负责芯片的电路设计与销售,将生产、测试、封装等环节外包,这种模式大大促进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同时也成就了一批了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就是在这样的浪潮中逐渐发展壮大。

在芯片的制造、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失效不可避免,就好像人会生病一样,芯片也会“生病”、出现问题。从前,芯片失效检测环节是在大公司的自建实验室(in-house-lab)中完成的。不过,针对芯片失效分析的设备种类很多,且功能各有差异,如果在自检实验室中采购所有的分析设备并不现实。此外,半导体领域人才紧缺,高端人才都集中在前端的制造环节。在人力成本、设备成本及技术门槛的多重压力之下,公司内部自建实验室的处境略有尴尬。

在李晓旻的眼中,半导体公司的自建实验室属于必要非核心部门,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设备成本,这对于半导体公司的运营而言,是一种负担。此外,即使公司投入资金与精力,他们也不一定能够在芯片失效检测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专业。“芯片公司尤其讲究木桶效应,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短板。对于失效分析检测这样的辅助研发环节而言,非常适合从芯片产业链中分化出来。”

这就是李晓旻首创“Labless”芯片失效分析共享实验室的出发点。在他看来,术业有专攻,将芯片失效分析服务分化出来,成立独立的第三方分析检测机构,能够将这一细分领域做到极致,从而服务好整个芯片产业链。

芯片失效分析检测参与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可以说,它能够俯瞰整个产业链。因此,专攻该服务的专业化第三方分析机构,就必须保持中立性。李晓旻提到,胜科纳米的商业理念是只做服务,不做产品。“胜科纳米不会与我们的供应商和客户竞争,因此,我们上不碰设备,下不碰产品。”

也正是在公司坚守底线与原则的情况下,胜科纳米的中立性和公信力得到了业界认可。目前,胜科纳米(苏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5G、6G人工智能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提供一站式的研发和材料分析、失效分析、破坏性物理分析、诊断改进和可靠性分析等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历经时间和市场的检验,“Labless”的商业模式被证明是成功可行的,且可能改写整个芯片行业的历史。

20年深耕,始终如一

李晓旻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2001-2004在新加坡科研院的微电子研究所工作。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创业,李晓旻在半导体行业的材料分析、失效分析和可靠性分析领域里默默耕耘了20年,对专业的坚守,让他的创业之路更有动力,稳中前行。

据公司财报显示,胜科纳米业绩实现了连续5年营收翻倍。2020年,胜科纳米集团营收约为1.2亿元人民币。同年,集团完成了最新2轮融资,累计获得中国国内大基金领投数亿元,完成设备投资1.6亿元。李晓旻向《时代财智》透露,集团计划于2022年IPO。

然而,在他看来,IPO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且这并非终点。

身为胜科纳米的创始人,李晓旻表示,公司是否IPO,对他个人而言并无区别。他坦言道,这些年,伴随着胜科纳米的发展,他从未进行过股份减持套利,相反他却把自己的收入不断增持到公司运营中去,为公司提供现金援助。“IPO可能会对胜科纳米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形象产生变化,以及在规范化管理方面,能够让公司进入下一个阶段。不过,无论是对我,还是对整个创业团队的心态都没有产生任何的变化。”李晓旻向记者分享道。

在公司IPO后,李晓旻认为他有更多的机会去专注地做好本职工作,把芯片失效分析这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半导体行业中技术超群的工匠型企业,是他真正追求的目标。而这一切,也需要他与团队一起奋战,共同实现。

李晓旻始终相信,英雄所见略同。李晓旻的开拓精神、不断突破自我的心态以及所提出的“Labless”模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这也是他创业近20年,不断有业内精英以及专家加盟胜科团队的原因,而这些人,都被李晓旻视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有些人认为,创业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是在这位开拓进取、重情重义的企业家眼中,赚钱不能作为创业的终极目标,相反,拥有站得住脚的专业技能、产品对行业及社会产生价值及影响力、创业者个人的情怀与信仰得到充分实现,这才是成功的创业。而往往,这样的企业生命力也更强一些。

“我是一个物欲很低的人。”李晓旻笑谈道。“交一辈子的朋友,将有意义的事业做一辈子,这是我认为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