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革命

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革命

30616

自2015年开始,时代财智集团推出时代财智大奖(Fortune Times Awards),旨在表彰亚洲地区杰出的领导力、进步和成就。时代财智大奖主要颁发给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有影响力的人物、取得商业成就和鼓励创新进步的机构、商界领袖与行业精英。

作为时代财智的年度盛典,每年的活动现场群星荟萃,东南亚及全球的商界领导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2021年,时代财智大奖进入第7个年头。11月25日,时代财智在新加坡Distrii举行以“后疫时代,创新永续”为主题的颁奖典礼,揭晓八位获奖者。疫情仍未停歇,举办盛大典礼并非易事,这也是时代财智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hybrid event)举办活动。

今年的8位获奖者及获奖公司,行业背景涵盖了科研创新、数码平台、半导体芯片、精密加工、财富管理、永续投资等领域。与往年相比,今年获奖者的成功之道,反映出他们解决市场痛点的创新能力,疫情下企业发展的领导力,和营销平台的拓展能力。从他们身上也凸显出从新加坡拓展和中国、和区域的以及欧美世界商机的地理战略优势。

后疫情时代,以科技与数字化为主导的行业必将成为驱动经济复苏的源动力,这些行业所体现的科技创新力、新经济模式除了促进行业本身的发展,也影响外部投资圈的动向和趋势。今天,世界正处于全球可持续发展革命的过渡期,这场革命将由政策制定者、消费者、投资者、企业家和科学家共同推动。

科技创新、科技发明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永动力。今年,时代财智首度为科学家颁发奖项,新加坡国立大学健康创新与技术研究院(iHealthtech)院长林水德教授(Prof Chwee Teck Lim)凭借着其在针对人类疾病的机械生物学上的研究成果,荣膺“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奖。

由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出版的《东南亚数字经济2021》指出,东南亚地区的数字经济正使该地区踏入“数字十年”的阶段,预计到2030年,该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活跃在数字平台上的消费者和商家数量也正在迅速增加。无论是电商、数字营销、亦或是数字金融服务,必将在未来十年成为最有活力和市场空间的行业。本地母婴电商品牌Hegen、金融服务公司老虎证券(Tiger Brokers)在疫情期间的快速增长,就是最好的佐证。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带领世界进入了人工智能和高端科技的时代。由于高端制造产业技术壁垒高,对产业链的带动能力强,易于形成产业集群,对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高端制造业都是代表着其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本地专注于高端设备制造服务的JCS集团,以及专注于芯片检测的中国胜科纳米(苏州),在高科技领域以及推动当地科技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向行业传递着一种信念:高端制造业未来可期。

在新行业、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影响下,投资机构的风向也发生了转变。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下,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新维创资本(New Dimensions Capital)、中国天津泰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苏州永鑫方舟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在资本运营、投资策略及财富增值方面,彰显出了其卓越的投资远见和视野。

探索影响未来的人物,塑造未来的行业,是时代财智的使命。在一年一度的时代财智大奖中,尽管行业迭代更新,风云人物来去变换,但引导时代前进的创新与商业精神将永生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