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三点半公告2022...

今日下午三点半公告2022年新加坡财政预算案

22071

今年新加坡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携手开拓前进路” (Charting our New Way Forward Together)。财政部长黄循财表示预算案考虑了国人,家庭及后代,目的是提振国民向前发展的信心。

今天(2月18日)下午三点半,财政部长黄循财将在国会上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消费税的调高,以及政府会推出哪些措施协助新加坡人应付生活费上涨等细节,是各界关注的重点。

黄循财在脸书发帖表示,新加坡在应对冠病疫情不断演变挑战的同时,也必须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准备。今年财政预算案声明的主题是“携手开拓前进路”着重提振新加坡迈步前进的信心。

今年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将说明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为新加坡重新定位,以及帮助新加坡人应付消费水平上涨等较为迫切的问题,更好地迎向未来挑战和契机,开辟未来的新路径。

上周黄循财已明示消费税上调势在必行。他指出,政府下来必须投入更多资源应付不断增长的医疗与社会开支,增加的税收(GST)将用来支持本地日益增加的医疗需求,让新加坡能更完善地照顾患病的年长者。

政府已在早前计划于2022年至2025年期间把消费税从7%调高至9%。为舒缓消费税上调对中低收入家庭和退休者的影响,政府宣布拨款60亿新元推出“定心与援助配套”,该措施将在消费税上调时落实,为中低收入家庭承担部分5至10年的消费税支出。

除“定心与援助配套”措施,政府也会永久地加强消费税补助券计划,持续援助中低收入家庭。市场也关注政府是否会征收额外财富税和上调碳税,以及如何为受疫情冲击的企业纾困。

黄循财将在今天下午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公布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