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房地产大输家

盘点中国房地产大输家

73536

在参加今年七月中国建党100周年庆典时, 中国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面带微笑。和其他参加者一样,受邀出席表明他仍然得到政府的支持,这对他的公司是一种提振。

然而,对那些抱着“恒大很大,不能倒下”想法的投资者,这个希望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恒大未能履行其义务,在惠誉评级将其列为违约者后,它的债务和股票交易价格接近历史低点。

7月1日,许家印受邀参加建党百年华诞。许家印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党龄超过35年的老党员,要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地产的大佬们,正经历着自 2012 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不仅是陷于政府打击公司债务的狂潮中,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图重新分配财富以实现“共同繁荣”,地产大佬们的资产更陷于被动。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今年中国房地产公司背后最富有的大佬们的损失已超过 460 亿美元。仅仅是许家印的财富就暴跌了 172 亿美元,创下2021年最大跌幅,而他曾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

来源: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庄太量(Terence Chong)表示:“通过高杠杆进行积极扩张,增加了中国的财富,过去二十年中国的房地产业增长非常快。” “随着银行信贷额度的降低,发展肯定会放缓。中国正在转型升级经济,未来房地产将不再是主流。”

中国政府一直在维稳经济,住宅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为防止再次出现房地产泡沫,中国去年推出新融资规则,这给多年来依赖杠杆增长的开发商带来了麻烦。之后,房价下跌,银行越来越不愿意放贷,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怀疑也越来越多。结果是:大约 15 家中国房地产公司在 2021 年出现了公司债券违约,不得已,这些大佬们动用了 38 亿美元的自有资产来帮助偿还债务。另一方面,购房者也陷入困境,他们不知道那些已经部分支付的房屋何时会完工。

危机无疑削弱了在繁荣时期产生的财富,而恒大的许家印已成为中国倒下的地产大佬中的典型代表。许家印曾经是亚洲第二大富豪,拥有 420 亿美元的财富。由于恒大帝国的股票暴跌,政府敦促他用个人财富来帮助偿还投资者,许加印现在的身价仅为 61 亿美元。

今年12月初,中国央行行长表示,恒大的动荡必须由市场来处理,这表明北京不会救助这家全球负债最重的开发商,这意味着它自己必须与超过 3000 亿美元的负债而努力奋斗。

恒大动荡的还席卷了该行业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由于担心面临现金短缺,集团的债券和股票暴跌,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部门之间的交易引发对公司治理的担忧。这个动荡,对 1980 年代后期开创地产的创始人许荣茂来说,意味着他今年的财富损失了一半以上,减少了 52 亿美元剩下 44 亿美元。

动荡中,还有一些大佬甚至失去了亿万富翁的光环:另一家违约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郭氏家族的财富今年下降了近 90%,至约 1.6 亿美元。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林眼睁睁地看着其75%的股权在一天之内几乎全部贬值。

现在,政府正在支持经济建设和应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中国将增加财政刺激措施。

然而,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安琪表示,开发商的危机很可能导致重组,而重组将比海航集团等公司的重组更具挑战性。她说,“很难估计危机何时会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