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21载心路历程

莆田21载心路历程

24918

莆田(Putien)餐馆在新加坡家喻户晓,全岛各地都有分店,在荣获一米其林星(Michelin)之余,在海外的版图也不断扩大。

这一路走来,莆田21岁了,大大小小的挑战如沙斯,金融危海啸,Covid疫情,莆田一一体会,却越战越勇。

从中国漂洋过海、如今身为新加坡公民的莆田创办人方志忠告诉《时代财智》,未来几年是莆田全球化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机,如果要继续循序渐进,全体员工携手同行是关键。

方志忠表示,集团主要的挑战是人才培养的课题,传统的餐饮管理机制已逐渐失去它的有效性,餐饮从业者的期待与需求发生了变化,合作共赢的模式将取代传统的聘用机制,不适应的餐馆渐渐倒闭是必然的。

薪水高,福利多,老板好?

在餐饮界里,莆田善待员工的传闻此起彼伏,很多人都听说身为莆田员工,薪水高,福利多,老板好。

笔者直接问方志忠,薪水高,福利多,老板好的传闻是否属实?

大家称为“方叔叔”的他笑说:“我是从底层做起的,什么都做,洗地打扫样样来,所以我熟悉餐饮,餐饮业是个非常幸苦的行业,如果没有合理的回报,谁要做呢?属下员工如果看到店长的收入好,都会积极参与培训,考试,投入服务,然后渐渐升上来,这就是一种激励。”

“正如我所说,我是从一间小店面慢慢做起业务的,当中的苦我知道,员工们所经历的,我都经历过,所以我特别能够感同身受,只要员工肯努力,他们就应该得到合理的回报。”

餐馆店长,年收入20万

坊间盛传,有莆田餐馆店长,年收入可达到20万新元。这是真的吗?

方老板说,当然,盈利共享(profit sharing),对莆田来说已经推行很久了,三分之一给员工,三分之一给股东,三分之一做发展,这已推行多年。

季节性食材不间断

对于莆田,笔者的印象是,服务好,食物美味,价格公道,也是一般国人能够负担,时不时可以光顾的馆子 。

值得一提的是,餐馆还会为小朋友提供免费儿童套餐。周到亲切的服务,应该是莆田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餐饮界里,屹立不倒的要诀之一。

当然,集团也非常重视食物品质,宁缺毋滥,每年还会引入季节性食材例如文旦柚子,鳗鱼等等,然后以一般市民负担得起的价格呈现出来。

当然,收费不高,集团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线。他说,有些程序能够自动化,机械化,但中餐烹饪是门技能,他不认同把正餐的烹饪也自动化,这就会失去了中餐烹饪的艺术本质。薄利还是有的做,方老板说,莆田还会继续再开分店,新加坡在2021年可扩至20间。

“疫情与否,我是看长远的,开店要磨合好,别急着做促销,打广告,把份内的事做好,这样才能走远。厨艺可以是传统的,但思想绝对不可以。”

期待接下来的21年,莆田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