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本地餐饮消费市场升...

疫情加速本地餐饮消费市场升级迭代

24151

(2021年11月9日,新加坡)与新冠病毒共存,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成为没有选择的选择。但是这场疫情对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影响,以及对消费市场所带来的变革却是前所未有的。那么,在疫情驱动数字消费盛行的时代下,企业该如何通过新的技术和营销手段完成转型升级,抓住合作新商机,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增添羽翼?

今天,在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年度商业资讯大会,“新形态消费与市场趋势: 新力量 新升级 新动能”线上论坛上, 由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主持,三位本地餐饮与零售供应相关行业的企业家共同探讨消费与市场发展趋势的因果,通过线上论坛和互动,为本地中小企业业主及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干货频出的行业分享。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年度中小型企业资讯商业系列大会,本期论坛由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主持

宅经济催生营销新业态

在疫情的驱动下,2020年可谓是本地线上消费蓬勃发展的元年。根据谷歌 2020东南亚地区电商报告,在去年的熔断期间(circuit breaker),新加坡电商平台的使用率激增80%。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他们对于数字化及在线化的态度已经逐渐从“陌生”到“适应”,再到“习惯”过渡。

有市场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有小孩的年轻夫妇是住家消费的主力军。 本地食品供应商益口食品(Yocorn Food Enterprise) 经理王丽君在论坛中分享到,疫情催生了住家消费文化——“宅经济”,有鉴于此,益口食品公司开始转向线上销售,通过Facebook、Instagram、微信等社交媒体渠道进行内容营销,推广其产品。

根据行业调研机构发布的2021年报告,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最喜欢网购的国家,84.4%的新加坡人是活跃的社媒用户,且60%的新加坡网民在购物前会事先通过谷歌等搜索门户对市面上的产品形成初步印象,之后会在不同产品之间进行评论、功能和价格上的比较,以确保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益口食品(Yocorn Food Enterprise) 经理王丽君

综合上述新加坡线上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企业应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销售战略。王丽君以益口食品的实战经验举例说明,业者需要多平面、进行多渠道的推广;一味发布推广和广告并不是长久之计,内容营销才是线上销售的利器。

中国盛行的“网红带货”在新加坡的市场也许并不适用,因为新加坡的消费者更为理性。因此,企业需要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在控制销售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性价比,增加消费者的复购率。

益口在疫情前的业务主要为B-TO-B端的供应业务,王丽君表示,公司通过线上销售渠道的打通,弥补了本地封锁期间线下市场的亏损,其线上销售额占据了总销售额的60%以上。“我们发现线上线下必须并驾齐驱,一起下功夫才能保证公司的业绩持续上升。”这也是王丽君对未来的销售方式的看法。

品牌建立与数码化趋势

对于餐饮与食品制造业而言,新形态下的消费市场除了要求企业加快融入数码技术外,在品牌与市场营销方面采用新手段也是至关重要的。为本地餐饮公司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维众咨询(Wemedia Consulting)创始人任悦在分享中提到,一个新的餐饮品牌的建立,增加用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是重要手段。

比如,有些餐厅通过抽签、留言等小游戏增强用户间的共鸣;通过引入“鱿鱼游戏”等时下热门的电视剧情节设计游戏,延伸用户的消费场景,从而扩大自己的用户池。

不仅互联网企业需要做用户增长,餐饮等传统业者更需要不断扩张。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做餐饮品牌?任悦建议,私域流量是关键。一些餐饮店家通过外卖的方式在线上打造品牌,并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做推广与营销。

“以前门店业务比较好,所以大家不是特别关注这些线上的这些平台,但是现在,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随着更多的线上销售或线上互动行为出现,拥有自己的品牌的私域流量就变得更加重要。”任悦分享道。

维众咨询(Wemedia Consulting)创始人任悦

疫情之下,安全管理措施、社交距离限制等规定对传统餐饮企业带来不小的打击,造成客流量锐减。在收入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餐饮业主如何节约房租成本、人力成本,并控制好供应链的稳定成为一个难题。

“中央厨房”可以作为上述挑战的解决方案之一。对于寸土寸金的新加坡而言,“中央厨房”解决方案在节省店面房租的同时,也能为餐饮店增添更丰富的销售品类。因为除了做餐饮,中央厨房也可以生产制造能够进入零售市场的产品,无论是摆在门店卖,亦或是进入各个线上渠道、线下超市,皆可为传统餐饮业扩大收入来源。甚至而言,这些餐饮门店可以从餐饮服务业转型为食品制造业,从而享受更灵活的发展空间。

谈及供应链成本及人力成本的控制,任悦表示,大数据及数码化的运用在这一环节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加坡,针对餐饮业经营分析系统软件的开发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一套汇集供应链管理、开店系统、人事系统、办公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以及收银系统的综合软件,将成为未来餐饮业的一个趋势。

无人零售概念兴起

传统餐饮企业而言,疫情加速了其数码化转型进程。那么对于本就已实现机器生产与智能化售卖的自动售货设备这一赛道而言,疫情对它的冲击有多大?又带来了什么样的转型升级?

全球鲜榨橙汁智能自动售货机公司Fruits Vending的总裁张鑫表示,作为一家技术为内核驱动的业主,大数据与机器管理在控制供应链的反馈和规范化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全球鲜榨橙汁智能自动售货机公司Fruits Vending的总裁张鑫

本身是工程师出生的张鑫,自2016年开始创业,投身于无人零售机器的研发与运营。鲜榨橙汁机,是他选择的赛道。在疫情期间,供应链遭受挑战的情况下,其公司开发的无人零售机器却能够通过大数据提前预测需求量,从而保证橙子不会缺货。

这些鲜榨橙汁机分布在新加坡大大小小的街道、商场、客流中心,每天,机器可以监控路过的人流量,每台机器会对销售数据和运营数据做汇总,运营管理完全实现数字化。疫情期间,受安全管理措施的限制,一些场所被关闭导致客流量锐减,公司即可通过机器搜集的人流量数据,及时对网点进行调整。

“在疫情期间,我们调整了我们大概有1/5到1/4的点位,这都是通过智能机器的数据分析技术完成的。”张鑫说道。

对于传统食品行业而言,迈向无人售货领域发展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因为非接触式(contactless)的生活方式在年轻顾客中颇受欢迎。无人机器可以售卖不同的零售产品,像冰淇淋、牛肉、冷冻鱼肉,亦或是即食盒饭,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为公司员工或路过的行人提供服务。

无人零售的概念并不罕见,《时代财智》曾于日前采访了本地一家无人咖啡机器的制造商。机器零售,除了能够解决餐饮业人手不足的短板,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品质更稳定的咖啡。

时代财智创办人、总编辑宋娓(右上)主持本场线上论坛

企业需关注ESG议题

当天的论坛讨论设计餐饮与食品供应的管理,销售,科技运用。未来消费,会偏向于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加之人工智能,AR, VR, 支付端、支付手段的多样化,O-TO-O, to B 和to C的界线越来越不明显了。当科技运用和社交媒体越来越普遍时,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企业更需要注重和客户的沟通,重视消费者的诉求。

当谈到企业的长期发展时,大家都认同企业需要建立品牌,同时也要承担对消费者的责任,即提供健康的食品,也是帮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这才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道。那么,把食品消费从末端延伸开来,放到更大的维度去思考食品的供应链,那么消费外的食品生产和供应的新趋势是怎样的?

世界人口预计在未来三十年内将增加20亿,再加上气候变暖、瘟疫疾病,都将给未来粮食供应和储备带来压力和挑战。固有的市场需求和供应端的催化,人类需要发展替代蛋白市场,而疫情的爆发,则进一步让替代蛋白,未来食品成为了市场的关注。

时代财智创办人、总编辑宋娓表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是最需要关注的议题,这也符合新加坡的30.30愿景,即在2030年前,新加坡实现30%食品供应来源本土化。在这个愿景蓝图下,将给新加坡食品供应链带来新机会。

2021年3月期,时代财智报道的新加坡的30.30愿景,为国民规划了美好的健康与食品供应链的蓝图。

今年3月,时代财智主办了一场关于“未来食品”的探讨,从生产、研发、消费、零售、供应链到未来食品的投资圈,令人感触最深的是,除了新加坡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政府的支持和效率,而科技正在食品行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新型食品的产生,也是经营者寻找新力量、新升级、新动能的表现。

行业发展需要科技助力,也需要媒体如虎添翼;然而,当业者积极过于强调营销方案和科技运用时,可能会忽略本身的服务和客户交流。作为经营者,要关注的不仅是商业本身,还需要放眼人与社会关系的课题。对企业而言,怎样在发展商业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治理,考虑人类的健康和发展需求,营造一个永续发展的环境,是餐饮或食品供应链业者需要为消费者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