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科技独角兽Bukala...

印尼科技独角兽Bukalapak上市首日股价大涨

38378

(2021年8月6日,新加坡)印尼电子商务平台Bukalapak此前以15亿美元的筹资额成为印尼十年以来最大宗的IPO。作为印尼科创企业中的科技独角兽,Bukalapak于周五(6日)在印尼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其股票在周五早盘交易中跳涨24.7%。

截至当地时间上午9点02分,即刚刚开盘之际,Bukalapak股票的交易价格跃升至1,060印尼盾(0.1新元),约有3.276亿股换手。比起定价的850印尼盾(0.08新元),涨幅达到将近25%。

此次Bukalapak上市的首次亮相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因为早在本月初,它以15亿美元的筹资额成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印尼有史以来最大的IPO,超过了Adaro Energy在2008年13亿美元的筹资额,打破了记录。

印尼是东南亚第一人口大国,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随着东南亚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5G技术的更新,坚实的人口规模基础为电商业务带来了线上巨大的流量和访问量。根据Similarweb的数据统计,在2021年6月,Bukalapak的网络访问量在电商平台中排名第三,为28.24M,排名第一及第二的电商平台是由谷歌、淡马锡控股等投资的Tokopedia(154.18M)及新加坡电商品牌Shopee(125.45M)。

但与Tokopedia、shopee这两大电商平台不同,Bukalapak专注下沉市场,主要吸引街边商店、零售店、中小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在印尼语中,Bukalapak意为“开设小卖部”“摆摊”,因为“Buka”在印尼语为“开设”的意思,而“Lapak”则指“市场中的摊位”。

Bukalapak的创始人Achmad Zaky早期曾经对外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是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群体,Bukalapak致力于赋能上百万家中小企业以及街头商店,这就是让我们与其他平台与众不同的原因。”

经历时间的打磨,Bukalapak终于在本土上市,除了打破了印尼市场的IPO记录,它也是印尼首家在本国股市上市的科技独角兽公司。该公司2020年营收为9580万美元,注册用户为1.049亿。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和渣打银行。

评论认为,Bukalapak的成功首次亮相为东南亚地区其他科技巨头们的IPO定下了基调。例如,由打车巨头Gojek和电商平台Tokopedia合并而成GoTo公司,正寻求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发行股票获得高达300亿美元的估值。而印尼另一独角兽企业Traveloka和新加坡的Grab也正在积极寻求合作,期望在今年尽快通过空白支票公司(SPAC)上市。

摩根大通印尼研究部主管Henry Wibowo表示,Bukalapak的IPO将成为印尼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也鼓舞着其它独角兽企业在印尼本土尽快完成上市。

资料显示,在印尼雅加达过去一年内上市的44家公司中,有四分之三的公司在交易日首日结束时股价至少上涨了25%。

Bukalapak上市首日的收益,使其估值推高至109万亿盾(102.5亿新元),与国家收费站Jasa Marga和电信供应商Axiata的估值旗鼓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