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驳斥印度高官不实疫情...

新加坡驳斥印度高官不实疫情言论

35936

(2021年5月19日,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MFA)今早与印度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古玛兰(P Kumaran)会面,并对印度一位高官发表“新加坡冠病变种病毒”论的行为表示失望。

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Arvind Kejriwal)近日曾在脸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上发布贴文声称,“在新加坡发现的新变异毒株会导致印度出现第三波疫情,对孩童非常危险”。

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的脸书贴文截图

在5月19日星期三的媒体声明中,新加坡外交部表示,“对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在Facebook和Twitter上的毫无根据的断言表示遗憾。”

新加坡外交部文告补充说:“对于一个政治人物在未能证实的情况就发表这样的言论,新加坡外交部感到十分失望。”

昨日(18日)下午,《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和印度NDTV电视台均在报道中引述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的推特贴文内容,报道内容声称,凯吉里瓦尔警告要停止和新加坡往来的航班,因为在新加坡发现的变异毒株可能导致印度的第三波病毒,对儿童极为危险。

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

昨晚(5月18日),新加坡卫生部已表示,COVID-19的“新加坡变异毒株”“毫无任何事实根据”,并对上述两家印度媒体报道进行驳斥。

卫生部表示,最近几周在许多COVID-19病例中流行的菌株是B.1.617.2变体,起源于印度。根据系统发生学(phylogenetic)检测与分析,本地出现的好几个冠病感染群,都与B.1.617.2毒株有关联。

卫生部在上周六的声明中指出,南亚流行的COVID-19的B.1.617变种面临挑战,该菌株不仅是新加坡问题,而且是全球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也同样强调。

卫生部的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8天(4月11日-5月8日)中,从南亚进口的病例数为271例。截至5月3日,新加坡共发现131例印度变种病例B.1.617以及其毒株B.1.617.1, B.1.617.2,B.1.617.3。

在新加坡科研人员与4月28日提交给全球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库数据库—Gisaid的报告中,在过去的四个星期中,新加坡共有156例印度变种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