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大互联网集团GoTo...

印尼最大互联网集团GoTo成立!Gojek与Tokopedia完成合并

76887

(2021年5月19日,新加坡)近日,印度尼西亚两大科技巨头Gojek和Tokopedia联合宣布已经完成了期待已久的合并,合并后的新实体名为GoTo Group,将成为印尼最大的科技互联网公司,也是东南亚首个将电子商务、叫车与外卖服务和金融服务三者融为一体的平台。

这项在东南亚区域内备受关注的合并于5月17日终于宣布完成。合并后,GoTo旗下将拥有三个品牌:电商业务的Tokopedia、叫车与外卖服务的Gojek以及金融业务的新品牌GoTo Financial。

Gojek和Tokopedia的联合文告指出,合并后的GoTo集团,其首席执行官将由原Gojek首席执行官索里斯蒂(Andre Soelistyo)担任,而原Tokopedia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 Cao,则将出任GoTo集团总裁。Gojek的另一位联合首席执行官凯文·阿卢维(Kevin Aluwi)继续担任负责乘车与外卖业务的Gojek的首席执行官,而Tokopedia的塔努维加亚(William Tanuwijaya)也继续担任该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GoTo集团的新任CEO索里斯蒂也将负责GoTo Financial这个新品牌,业务涵盖电子钱包GoPay以及集团的商贸与金融服务。

不过,这项合并没有说明交易总值。基于Gojek与Tokopedia在过去的历史筹资情况,Gojek与Tokopedia市值分别约为105亿美元和75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总估值约为180亿美元(240亿新元)。Gojek的股东将持有合并集团58%的股权,Tokopedia股东则持有42%股权。

新闻稿指出,这是亚洲区域互联网与媒体服务业中最大规模的合并案。

来源:国际日报

文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两家公司合计共拥有1100万个商家伙伴,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而在过去一年中,两家公司的总交易额合计超过了220亿美元,达成了超过18亿笔交易。根据过去数据推算,GoTo集团交易额有望将占据印尼 GDP 的2%。

有“印尼版滴滴打车”之称的Gojek与“印尼版淘宝”之称的Tokopedia,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占据印尼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这两家印尼独角兽企业拥有共同的投资者,包括谷歌、淡马锡控股和红杉资本印度公司。另外,Tokopedia也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支持,因为阿里投资的缘故,Tokopedia的商业模式上也能看到些许淘宝的影子。

拥有外卖、叫车、电商、金融支付业务的GoTo集团,被形容为“饿了么”+“滴滴”+“淘宝+“支付宝”的结合体。有媒体评论认为,至此,东南亚版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形成。

而此前媒体报道,GoTo集团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印尼证交所上市,并将于2022年在美国上市。当 GoTo上市时,势必对东南亚的互联网生态及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比如,以游戏(Garena)、电商(Shopee)及金融服务(Sea Money)为三大主营业务的冬海集团(Sea Group)是东南亚区域内唯一已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龙头企业。而 GoTo 集团目前将为成为冬海集团最大的潜在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