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暂停 重挫...

蚂蚁集团上市暂停 重挫海外投资者信心

42492

(2020年11月4日,新加坡)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近日发生变化 ,蚂蚁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马云、执行董事长井贤栋 、总裁胡晓明被中国监管机构约谈。因此,上交所及港交所于昨晚(11月3日)紧急叫停了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的上市计划。蚂蚁集团上市计划暂缓重挫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投资的信心,引发投资者广泛猜疑。

受此消息影响,蚂蚁集团母公司阿里巴巴股价跌幅近9%。美股阿里巴巴(BABA.N)股价收盘下挫约8%, 蚂蚁最大受益股腾讯控股(0700.HKNNND.F)在法兰克福收盘下跌近3%,而另一只中概股在陆金所开盘后下跌超10%。

蚂蚁集团上市暂停

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曾于10月25日在外滩金融峰会上,抨击中国金融监管的尖锐演讲,引来金融圈热议,并引发相关监管机构关注。

11月2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蚂蚁集团被约谈的新闻

同日,银保监会会同央行联合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表明了加强对科技金融监管的决心。

11月3日,就在蚂蚁集团即将在A股和H股上市前夕,上海证券交易所早上突然发布通知,宣布暂停蚂蚁集团A股上市的决定。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相关资深投行人士也认为,暂缓上市计划,并不是取消批文,也不是否决,所以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暂停原因引投资界猜疑

BBC亚洲商务记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认为,马云在金融峰会上形容传统银行是“当铺”,而未来金融应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讲话很可能震动了有关监管官员。因为蚂蚁金服掌控巨量用户数据,而这些数据在没有特别请求时,政府无法直接获得。虽然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曾自豪地形容集团如何带来“未来货币的革命”,但蚂蚁集团做为一家中国企业,所作所为必须得到政府许可。

瓦斯瓦尼认为,中国政府平时一向是对外力挺本国公司,但也要求这些公司企业接受“监督”,而当政府觉得马云麾下的金融帝国开始有些“失控”,就会出来提醒蚂蚁集团“谁真正说话算数”。

资深金融界人士表示,不管事件背后原因如何,一间中国公司原本即将在国际间创下IPO记录,却突然被官方干预叫停,必然会影响到国际投资人未来对中国公司上市的风险预期与认知。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非同寻常的举动很可能引发人们对中国宏观金融市场是否存在某些更深层问题的担忧。

投资者信心受挫

蚂蚁集团港股推迟上市,使155万股民1.3万亿冻结资金的利息受损。据证券时报网数据统计,1.3万亿如果全部是融资认购,按辉立证券2.98%的孖展利息计算,本次155万股民将亏4.24亿港元利息。若按20倍孖展计算,仅4天投资者利息亏损将近1.8万港元。

英国IG市场分析师Victoria Scholar表示“市场对蚂蚁IPO有很大的期盼,显然这个意外情况让市场深感失望。”

投资者也担心,中国证监会对于蚂蚁集团的监管很可能会蔓延至蚂蚁以外的其他中国科技股。

新加坡Nuvest Capital投资组合经理Dave Wang说:“市场暂时将抛售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存在同样风险的股票,如果这只是单一的蚂蚁事件,那么新经济股票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但如果不是单一事件,市场会认为当局收紧对民营企业的监管,中国成长型股票有可能会出现大幅回撤。”

一家中国国企投资者表示,即使蚂蚁IPO上市重回正轨,这次推迟也已经使投资者怀疑持有蚂蚁股票的存在政治障碍。

新加坡United First Partners亚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显而易见的是,超额认购的程度以及阿里巴巴的影响力,才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BlueBox Asset Management共同创办人暨首席投资组合经理William de Gale则认为,他打从一开始就选择不认购蚂蚁的股份,这次上市暂停更认证了他们的理念。“我们不喜欢这些公司的原因是管理层或监管者行为存在不确定性,加大了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