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评为亚太区金融管制最...

中国被评为亚太区金融管制最复杂国家

11337

(2020年11月4日,新加坡)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暂缓的消息一出,中国监管机构对企业的金融管制问题引发热议。全球商业服务提供商TMF Group的最新报告显示,在亚太区,中国大陆拥有最复杂的金融管制规章制度,而中国香港地区则被评为“最简单的金融司法管辖区”。

TMF的调查报告根据“会计和税收规则的复杂性”指标,对77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排名。在亚太区金融环境最复杂的国家中,除了中国高居榜首之外,其次是越南,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相比之下,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和菲律宾被认为是亚太区最不复杂的国家或地区。

中国之所以位居首位的原因之一是,许多跨国公司发现中国立法比其他司法管辖区更“分层”,税率在地区上有很大差异。

一般而言,中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但地区,省市为吸引某些龙头企业入驻,会提供更优惠的税率。并且,各地的税率、政策和补贴也可能会有所不同,具体取决于地点是在自由贸易区,经济特区还是高科技工业开发区。

其次,这些金融政策变更非常频繁,尤其是2019年的增值税改革,和2020年由新冠疫情引发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变更。

TMF集团中国和台湾市场负责人Thun Lee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善商业环境,例如将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接轨,实施新的财政政策以实现更大的减税幅度,实施包容性减税措施以帮助中小型企业等。”

与中国大陆金融管制环境截然相反的是,香港以“亚太地区最不复杂的司法管辖区”之誉,使得中港两地仿佛像是“冰火两重天”。

一直以来,香港维持着全球最简单的税收制度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外国公司选择香港作为亚太总部的原因之一。

香港仅对公司征收三大税种: 薪俸税(salaries tax),利得税( profits tax ),以及关税和消费税(custom and excise taxes)。香港没有增值税,资本利得税,股息税或商品和服务税。此外,香港采用“地区”税制,因此仅对在香港产生的利润征税,这样一来,一些公司可以有效地免税。

目前,传统的税收制度似乎不太适用于当前的数字化经济。自疫情蔓延以来,我们已经看到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为数字经济征税奠定了基础,而数字服务税将很快成为一种规范的制度。在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和台湾等亚太区的国家或地区,已经对数字服务的跨境供应制定了此类税收规定。

在东南亚地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最早使用数字服务税的国家。而目前,周围其他邻国也正在实施此项计划。新冠病毒将继续为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但它也将成为简化金融管理制度的催化剂。最终,这可能会导致全球商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因为我们看到各司法管辖区采取了戏剧性且前所未有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