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引来投资者抢...

蚂蚁集团IPO引来投资者抢购热潮

11973

(2020年10月31日,新加坡)蚂蚁集团(Ant Group)于2020年10月26日对外公布A股和港股发行价及募资总额后,引来香港和新加坡多个机构投资机构的抢购热潮。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将蚂蚁集团的募集总额预期增加至370亿美元, 蚂蚁集团IPO将给一批外国投资者带来80亿美元收益。

蚂蚁集团于本周一(10月26日)公布在中国A股发行定价每股68.8元人民币,香港的H股定价美股80港元。两个市场同步上市,总融资额为2300亿元人名币,约为340亿美元。

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有望超越去年12月沙特阿拉美创下的294亿美元全球最大IPO记录,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融资项目。

图片来源:公开图库

目前,投资者对蚂蚁集团IPO及股票购买的热情高涨,将该集团的募集总额推高至近370亿美元。股票认购热情高涨的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愿意承担巨额杠杆的散户。

据金融时报报道,该集团于本周四完成了A股建簿工作,并使用绿鞋期权(Green shoe option)以增加发售量。散户申购金额创历史新高,申购金额高达19.1亿元人名币(2.8万亿美元),超股票发行金额872倍,使公司估值达到3160亿美元。

同时,蚂蚁集团H股建簿也于本周三完成,散户申购分配于周五结束。知情人士表示,H股申购金额高达1.3万亿港元(1,680亿美元),申购倍数为389倍。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努力达到其预期的申购量。但相关知情人士认为,因各投资机构的抢购,GIC在此次申购中获得原本希望申购的小部分股票。

创3万亿美元散户需求

蚂蚁集团因散户大力押注中国的金融服务需求,其申购总金额达到3万亿美元 (4.1万亿新元) 。

香港的散户投资者利用杠杆,借入巨额资金,希望能够购入更过蚂蚁集团股票。经纪人也正在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保证金融资业务。

香港耀才证券(Bright Smart Securities)行政总裁许择彬(Edmond Hui)表示“我们将提供350亿元至400亿港元的保证金融资,必要时会增加至500亿港元。 ” 该公司拿出的贷款是客户自由资金的20倍。如此高的杠杆帮助散户投资者在股价出现较小变动时仍能产生较大损益。

光大新洪基(Everbright Sun Hung Kai)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Kenny Wen)表示“除非利用杠杆或保证金融资,否则就可能买不到股票,散户可能至少需要拿出12.9万美元才能确保能够购入大量的蚂蚁集团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