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长堤之会”:下月10...

新马“长堤之会”:下月10日起开放通关

10875

(2020年7月27日,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表示,新马两国就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及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已达成协议,当局将于下月10日开始开放申请,成功申请者可最早于下月17日通关,前往彼岸。

维文部长昨日(26日)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在新柔长提的中间点会晤。这也是希山慕丁自今年3月上任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后首次与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进行面对面会晤。

由于疫情期边境仍未开放,两位部长不得跨境,且只得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就两项通关安排进行会谈。

左中为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右中为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
来源:新加坡外交部

互惠绿色通道允许两国之间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行,目前仅限国家领袖、外交官,以及需要在某些敏感领域举行商业会谈的企业高管。

周期性通勤安排则允许持长期证件的新加坡和马国居民,在其工作国至少连续三个月后,可申请短期回籍假,过后再返回工作所在国至少连续工作三个月。

维文部长表示,符合通关安排的旅行者在过境时必须遵守两国商定的现行新冠病毒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管理措施。比如:同时在出发地和目的地接受两次拭子检测,另外,还必须向目的国提交行程安排,并在访问期间遵守该路线。具体细节将在未来几天内发布。

在过去几个月疫情最重的时期,由于边境限制,即使是探望病危家人或奔丧的重大事件,新马两国人民也无法过境。对此,维文部长深表同情。他表示,接下来,两国将着力解决因亲人入院或去世等必须出入境的两国人民的通关需求。

不过,往返新马两地的日常通勤还未被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