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纳指”恒生科技指数正...

“港版纳指”恒生科技指数正式推出

44610

(2020年7月27日,新加坡)香港恒指公司今日(7月27日)推出一项新的恒生科技指数(Hang Seng Tech Indexes),也被称作“港版纳指”。涵盖30家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包括中国四大科技龙头企业阿里巴巴、美团点评、腾讯控股、小米集团。

该指数是在马云(Jack Ma)的蚂蚁金服集团(Ant Group)近日于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上市之际推出的。再加之中美紧张关系的威胁,限制了中国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机会,因此,中国科技公司在本土附近上市变得更具吸引力。

在这30家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中,中国四大科技龙头企业阿里巴巴、美团点评、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的总权重超过33%。除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外,还包括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半导体制造商ASM(ASM PACIFIC),和一家台湾地区的科技公司鸿腾精密科技(Foxconn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30只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来源:第一财经网

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相关行业的科技公司将按照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究发展开支占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长进一步筛选,最终纳入这30只市值最高的股票,成为指数成份股。

据恒指公司公开资料披露,恒生科技指数于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回报分别高达 36.2%及 35.3%。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科技公司数目,从2017年的137家,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163家。

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京华山(Core Pacific-Yamaichi International Hong Kong)的研究主管彭浩然(Castor Pang)表示, “随着中国公司决定转战本土,在中国上市,香港市场缺乏针对这些股票的代表性指数。而恒生新推出的科技指数填补了这一空白,并推动了资本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