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000万人口规划...

新加坡“1000万人口规划”,何罪之有?

12695

(新加坡,2020年7月17日)今天,新加坡大选结束刚好一周,规划大师刘太格终于站出来,对曾被朝野炒得沸沸扬扬的“1000万人口论”激浊扬清。

今年82岁的刘太格是李光耀的生前挚友,也是“居者有其屋“理念的忠实推行者。这位忧国忧民的大师虽然早在1992年就退出政坛,但从2013年新加坡政府发表人口白皮书以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新加坡要想得更远,以2100年有1000万人口作为基准进行城市规划。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句话竟然成为了今年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争论焦点。

在本届大选前的首场政党辩论上,刘太格的1000万人口的说法被新加坡民主党提起,质疑执政党政府的这个人口目标并将其与外来就业挂钩。面对这一“虚假指控”,人民行动党反应强烈,怒驳民主党散播假信息。

对此,刘太格在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表示,1000万人口不是目标,而是最坏的打算。“万一达到1000万,我们是有准备的。”

他说,当年基于由远至近的城市规划原则抛出这提议,目的在于保存新加坡优美的城市环境,包括绿地和古建筑物等,否则万一发现1000万是个现实需要,那时候就太迟了。“如果你现在不做准备、不去规划,到那时候你需要更多快速公路、地铁线,土地哪里来?” 

刘太格

刘太格回忆说,1991年规划新加坡发展总蓝图时,他推算到2091年后人口可达550万人,但他的这个预估在2014年就实现了。他由此坚信人口是不可能完全掌控的,只要政府廉能有效、国家经济发展良好,就业岗位就势必增加。“除非问一下我们的市民,是不是为了不要人口增加,就请政府把经济搞坏?”

要容纳1000万人口,意味着新建城区的人口密度将增加30%。当然,刘太格明白人们对新加坡基础设施如地铁能否应付庞大人口,以及人口增加是否得靠大量引进移民感到担忧。但是,他仍然呼吁国人不要只看负面,应该看移民带来的正面贡献。“不同地方的人在一起,就有碰撞,就有不同的意见……我担心新加坡人的思维太单一化了。”

鉴于当下的政治氛围,刘太格认为,主事者必须严肃、慎重地把道理讲得一清二楚,勿把人民“当成小孩子”。刘太格说:“反正我这个年纪看不到1000万人口……我担心的不是我,我担心的是你们年轻一代。”

下月,新加坡将迎来建国55周年庆典。由于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移民的涌入,岛国的人口已从1965年建国时不到200万人口,翻了两番达到570多万,其增长速度甚至让规划大师刘太格失算了整整77年!

可见,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永续发展的谋虑,刘太格的1000万人口规划,无论何时达到或者是否能够达到,都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考量,经得起科学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