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资 诚峰累计遭77名...

拖欠工资 诚峰累计遭77名员工起诉

14486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16日)陷入财务危机的电子代购服务公司诚蜂(Honestbee)因为拖欠员工工资,截至上周三(11日)累计遭到77名前雇员起诉。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人力部(MOM)回复媒体咨询时指出,上述77人中,其中16人是自上个月开始投报并起诉诚蜂,他们的案件已安排在本月受理。

诚峰目前需要向新加坡人力部交代如何支付现有雇员的工资。然后,诚峰也指出,该公司在新加坡拥有130名员工,迄今已经裁退了当中的80%员工。不过,诚峰表示,该公司目前推迟了支付员工的薪金和公积金(CPF),直到获得进一步的资金为止。

《海峡时报》探悉,诚峰裁员的一个原因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不愿为没有工作的员工支付工资提供资金。

新加坡人力部证实,这家初创企业拖欠员工上个月的工资,以及今年1月和2月的公积金付款。 该部门一名发言人指出,其实在去年,诚蜂已经承诺,自去年9月30日开始分5期摊还前雇员的工资。

人力部指出, 除了最后一期还款(1月31日到期,涉及45名前员工;和2月14日到期,涉及38名前员工)的公积金供款之外,诚蜂都遵守了上述还款计划。

诚蜂一共拖欠200多名前雇员总值约100万新元的工资和公积金。

人力部促请遭欠薪员工投报

新加坡人力部和 “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Dispute Management;简称TADM) 已警告诚峰优先向受影响的员工发放最后一期工资欠款,并将继续监控该公司的还款情况。

人力部在声明中也敦促所有未获得支付工资的诚峰现任和前任员工,包括持工作准证的员工,前往TADM,向诚峰做出索赔。

至于那些被裁退的员工,则可以寻求劳动力局(Workforce Singapore)、全国职工总会(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 和新加坡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mployment and Employability Institute)的帮助,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 以获取就业援助服务。

根据新加坡劳工法(Employment Act),任何拖欠员工工资的雇主,最高可被罚款1.5万新元,或监禁6个月,或两者兼施。 至于没有如期缴付员工公积金的雇主,每宗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新元及不少于1000新元的罚款,或被判入狱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其实,诚峰早于今年2月10日起关闭了其位于巴西班让(Pasir Panjang) 全球首个采用尖端科技的多感官购物和餐饮实体店habitat by honestbee。 目前,在法庭保护令下,该公司不会受到债权人的追债影响,而该公司迄今也积欠了总值约2.3亿美元(约3.25亿新元)的债务。

据媒体探悉,诚蜂目前也正寻求将其业务转移到科技速食服务餐厅。然后,该公司也已经迁离了其位于亚历山大路(Alexandra Road) Delta House的总部,搬进了位于东海岸路上段(Upper East Coast Road)的店屋,并且租用位于仁定巷(Genting Lane) 的货仓,以收纳该公司在总部搬出来后的家具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