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随时闪电大选?

新加坡随时闪电大选?

12599
此为示意图。右为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的支持者,左为新加坡反对党之一的新加坡工人党(The Workers’ Party)的支持者(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16日)新加坡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简称EBRC)上周五(13日)发布了最新的选区划分报告,引发下届大选短期内随时闪电举行的揣测,而总理李显龙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EBRC选区划分报告出炉后,新加坡民主党(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党魁徐顺全博士(Chee Soon Juan)认为,此时(新冠疫情期间)宣布举行大选,是最糟糕的时刻(worst of possible times)。

他说:“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此举非常地不负责任,我们现在应当集中资源对抗疫情, 至少在新加坡人的心中,必须先克服病毒。”

最新选民名册本月内出炉供查阅

虽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上周六(14日)于官方脸书贴文时表示,不排除随时解散国会, 提前举行大选。但他说,下届大选的日期仍需要等选民名册更新后才能决定。 而本届国会必须在明年4月21日之前解散,然后举行大选。

随着上述选区划分报告出炉后,EBRC也指出,新的选民名册将会在3月14日至27日,上载供公众查阅。

李显龙总理就EBRC上述最新的选区划分,以及何时将举行大选,在其官方脸书上贴文回应说:“什么时候会举行大选?这要看情况和未来的展望才能决定。”

他说,他才刚与基层领袖就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展开会谈。他说:“新加坡现在面对的是严峻而长期的挑战。然后,这波‘大流行’(pandemic)疾病可能会一直延续到今年底,也可能更长时间。”

李显龙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加坡有两个选择,一是等到情况(疫情)稳定之后,一是提早举行大选。

“我们有两个选择,要嘛就祈祷一切会在本届国会到期以前稳定下来,那么我们就根据比较正常的程序来举行选举,不过我们对这(情况)没有把握。要不然,我们就必须提早举行大选,我们知道我们将遇上的是一场飓风,投选一个全新的政府,与所有人携手对抗严峻的挑战。”

李显龙指出,如果大选真的在新冠病毒疫情结束前举行,政府也会采取所需的预防措施,以确保所有人的安全,无论是各政党的竞选活动,还是选民投票。到底什么时候大选,还是将以什么形式举行,他说,一切都将以带领新加坡跨越这次的危机为大前提。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周末(15日),新加坡累计确诊新冠病例为226例,当中108人病情稳定,13人目前在重症加护病房(ICU),然后有105人已经康复出院。

下届大选不再有6人集选区

根据EBRC的最新报告,下一届大选将有更多的选区,不再有6人集选区(GRCs),意即下一届大选将有31个选区,而不是目前的29个。 然后,国会中也会有93个席位,比目前的89个席位增加4个。

接着,下一届大选也将划出一个新的4人集选区,即盛港(Sengkang) 集选区。意即,下一届大选将有一共17个集选区,比目前的16个增加1个。 宏茂桥(Ang Mo Kio)和白沙—榜鹅(Pasir Ris-Punggol)集选区各别将减少一名议员至5名。

然后,下一届大选也将有14个单选区(SMCs),比目前的13个增加1个,当中划分增加4个单选区,取消掉原来的3个单选区。

新加坡政府也已经通过了EBRC的上述建议,并会在下一届大选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