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将投5亿美元开发越...

Grab将投5亿美元开发越南市场

74967
(来源:互联网)

备注:此文最新更新于2019年8月28日中午12点:Grab发文告宣布未来5年将在越南投入5亿美元开发越南市场

(河内2019年8月28日)继此前宣布将在印尼投资20亿美元(约28亿新元)发展印尼市场后,来自新加坡的电召车公司Grab把下一站目标投向了越南,计划未来5年投资5亿美元(约6.9亿新元)开拓越南市场。

根据路透社报道, Grab是在周三(8月28日)发布文告做出了上述宣布,该公司指出,上述5亿美元将用于扩展其在越南的电子召车、食物外卖和网络支付服务。

Grab总裁MingMaa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我们对越南市场感到非常兴奋,我们看见越南市场和印尼市场拥有许多相似的特征。”

“和印尼一样,在越南有许多中产阶级和年轻消费者,都使用应用程式和网站来获取服务。所以,我们计划在越南投入数百万元以开发越南市场。”

他说, 越南是Grab第三或第四大市场。 Grab目前服务范围已经扩展至8个国家,下载Grab应用服务的移动设备已经超过1.6亿个。

MingMaa是在3年前加入Grab,他此前曾在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工作,还有在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工作了10年。

Grab和竞争对手Gojek,目前都从单纯的打车服务应用程式营运商,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东南亚区域中首屈一指提供涵盖私召车服务、食物外卖、物流配送,再到酒店预订等一站式服务的营运商。

去年,Grab就和越南金融科技公司Moca合作推介了电子钱包。 另外,Grab也在去年与日本信用卡公司Credit Saison建立合资企业,为东南亚消费者和微型企业提供贷款和信用分析。

根据国际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App Annie,在今年首7个月,Grab在越南是获最多人下载的打车应用程式。除了Go-Jek旗下的Go-Viet ,Grab在越南的另一强劲竞争对手是越南本土企业Be。

新加坡是Grab的第二大市场,也是该公司总部所在地,此前该公司在新加坡便斥资了1.35亿美元(约1.87亿新元)打造总部。Grab在本区域一共拥有超过450万名注册司机,放眼今年营收能够翻倍至20亿美元(约27.8亿新元)。

MingMaa指出,在今年首半年,Grab旗下食物外卖业务GrabFood的成交总额(GMV)增加了3倍,扩张幅度迅速,目前占了该公司成交总额高达20%。 至于打车应用程式服务,这项业务已相当成熟,且在多个市场也为该公司带来盈利。尽管如此,Grab目前并没有挂牌上市的打算。

随着推出不同价位的日常服务, MingMaa对Grab充满信心,并相信该公司能够保持高增长率。此外,Grab背后也有非常强劲的后盾,支持者包括了丰田、微软、中国滴滴出行和韩国现代汽车。

目前,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初创企业,市值估计达到140亿美元(约194亿新元),该公司也放眼旗下支付业务未来将可推动金融服务的增长。MingMaa说:“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们只是冰山一角。”

他补充说,开发该区域最大的移动支付钱包,这让该公司得以获取其网络中的客户和司机具有价值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将可为Grab所用,进而按照数据进行分析,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包括保险、信用和财富管理。

MingMaa表示,Grab也有兴趣在新加坡申请数字银行牌照。新加坡央行已宣布,计划最多发放5张网上银行牌照,预计将在几周内给出详细指导方针。

“ 通过数字银行,我们能够以比传统银行低得多的成本提供非常类似的金融服务。”

Grab对数字金融的兴趣表明,亚洲非银行机构正通过利用其技术和用户数据库向零售客户和小型企业提供银行服务,逐渐成为传统银行的潜在竞争对手。

根据谷歌和淡马锡去年11月的一份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到了2025年,东南亚网络经济将超过2400亿美元(约3332亿新元),比此前预测的要高出25%,这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来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