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200613
导语
随着支付宝支付、微信在国内大热,线上支付平台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现金支付。不仅如此,微信中的抢红包功能,因其方便快捷,不受地理条件限制,更在逢年过节之际成为各年龄段亲朋好友增进感情,互动交流的最佳方式。而支付宝中的花呗功能,因其申请便利,操作简单,更是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很多朋友表示自己已经很久都没有用过现金了,以至于在偶尔需要现金的时候只能临时去atm或者跟路人用支付宝或微信换一下。
如此广阔的前景,在国内市场已被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瓜分的情况,何不将目光放到东南亚呢,毕竟除了新加坡以外,主要国家没有很强的跨国供应链,也没有覆盖率特别广的电商平台[1]。想到这里是不是有的小伙伴们已经按耐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开始磨拳擦掌了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东南亚各国的线上支付方式。 
泰国
在泰国十大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创企中,有3家为支付企业,分别为AirPay Omise和TrueMoney[2]。 
Airpay
AirPay是Sea集团(前身Garena)旗下的在线支付平台, 用户可支付在线游戏、电话费、水电费和电子商务交易,而无需拥有银行帐户或信用卡。不仅如此,AirPay还在泰国、越南、印尼和菲律宾提供名为AirPay counters的服务,让没有信用卡或银行帐户的AirPay用户能够在指定的与18万个合作网点如网咖、书店、餐饮连锁店、kiosk(便利商店)等柜台用现金为电子钱包充值。 截止今年6月,AirPay的用户数量已从2015年底的50万人发展至300万人,其中主力市场为泰国和越南。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图片来自于msn财经网 
AirPay是Sea集团(前身Garena)旗下的在线支付平台, 用户可支付在线游戏、电话费、水电费和电子商务交易,而无需拥有银行帐户或信用卡。不仅如此,AirPay还在泰国、越南、印尼和菲律宾提供名为AirPay counters的服务,让没有信用卡或银行帐户的AirPay用户能够在指定的与18万个合作网点如网咖、书店、餐饮连锁店、kiosk(便利商店)等柜台用现金为电子钱包充值。 截止今年6月,AirPay的用户数量已从2015年底的50万人发展至300万人,其中主力市场为泰国和越南。 
Omise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Omise 是一个在确保交易安全的前提下,最低限度地简化识别认证的支付平台。用户只需支付每笔支付交易时非常低的手续费,而不需要支付订购费用。其便捷支付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东南亚市场不同支付渠道的难题。除泰国之外,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 不仅如此,Omise还和阿里巴巴支付宝合作,推出了一款电子钱包服务。因此Omise也被认为是泰国金融科技行业最成功的案例[3]。 
TrueMoney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TrueMoney是泰国金融科技公司Ascend Money(蚂蚁金服于2016年收购其20%股份)旗下子品牌。在以泰国和缅甸为主的东南亚国家提供电子支付服务。2017年8月,TrueMoney电子钱包APP正式在苹果AppStore上架,泰国用户可以通过其平台使用TrueMoney Wallet,TrueMoney Cash Card,Kiosk, Payment Gateway和Remittance等服务。据外媒报道,TrueMoney将在2019年6月正式在泰国推出纳税融资和个人贷款服务。 
马来西亚
目前马来西亚正向着“无现金支付”时代加速前进,除针对企业出台了一些列的电子付费措施之外,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电子支付措施也在快速发展。其中4大电子支付系统将会成为2018年马拉西亚支付市场的主力。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马来西亚版支付宝
自从2017年5月,支付宝正式在马来西亚上线以来,已有超过两千家7-11便利店开始使用支付宝支付系统。并且6家大型银行获批在同年受理支付宝。其后Touch N Go将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合作,预计在今年6月推出马来西亚版的支付宝, 马来西亚央行也在今年1月8日批准Touch N Go运营电子钱包。 
WechatPay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既然阿里巴巴已经出手,腾讯自然也不甘示弱。 微信支付已经在马来西亚获得电子支付执照,马来西亚人民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用上。支付系统细节工作的讨论也在马数家银行和腾讯之间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2018年可以达成共识。据悉,马来西亚丰隆银行(Hong Leong Bank)已获准开通微信支付。且不说腾讯副总裁刘胜义在采访中表示的“马来西亚有 2000 万微信用户” 是否含有水分,但不可否认,微信在马来西亚是一款较受年轻人欢迎的社交软件,相信微信支付的开通,能够为微信在当地的普及推波助澜。 
Maybank QR Pay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此外,马来西亚银行(Maybank)宣布2018年正式推出方便快捷的QR Pay扫码付款的电子支付法。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完成付款。Maybank QR Pay将直接汇整至目前Maybank2u的应用中,用户可以直接通过银行账号进行付款,无需充值。 
GrabPay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2016年7月份,新加坡打车软件公司Grab研发了一个移动支付平台GrabPay,希望通过提供移动支付功能优化体验和提高留存度。用户只需将信用卡或者借记卡中的钱转到GrabPay账户,就可以使用在线支付功能、自动取款机取现功能、合约商家线下支付功能等[4]。 
新加坡
在新加坡,虽然互联网普及率达100%,智能手机普及率达98%,但在支付方面却没有想象中“进步”,现金和支票依然是当地消费者和企业的支付方式。自2017年8月,新加坡总理呼吁应加速电子支付的扩展速度之后,新加坡电子支付市场开始‘燃起战火’。 
Nets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Nets是新加坡主流的电子支付工具。用户通过其支付工具NetsPay solution扫描二维码或是利用近场通讯(NFC)直接从银行帐户进行支付。最近Nets更是推出整合了不同银行卡的电子钱包NetsPay Wallet。为了让消费者渐渐习惯,Nets将在年底为30个小贩中心(hawker centre)提供建置基础装置,并让他们免费试用。Nets相信让这些小贩改变支付习惯是决定新加坡是否能颠覆支付市场的重点。 
Razer& Grab
游戏外设品牌Razer将研发开放、互通的支付系统,能够兼容现有的多个支付工具,打造新加坡专属的支付工具。上文提到过Grab研发的支付工具Grabpay,已逐渐发展成为能独立运行的成熟支付系统,在Grab的高本地服务渗透率的依托下具有十足优势。除了Nets、Razar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原有的Liquid Pay和DBS PayLah!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剧烈挑战[5]。 
菲律宾
在菲律宾,有大约7成的人没有银行账户,只有 3%的人使用信用卡付款。 因此,在菲律宾不支持货到付款的网店很难生存。菲律宾本地电信公司瞄准机会,纷纷推出新的移动钱包。 由PayMaya和GCash公司研发的一个支持在线购物的虚拟卡,能够在遍布全国的各个线下点进行充值。而且本地银行也纷纷推出手机银行APP。其他公司平台如Paylance甚至支持用户通过比特币免费支付和转账到菲律宾。而Payswitch则通过其网络平台为小企业提供服务,如电子贷款、汇款和账单支付等[6]。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印度尼西亚
在印尼现金支付依旧占主导地位,而便利店现金支付是印尼增长最快的支付渠道之一。但随着近年互联网行业与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子货币交易也在逐年上升。 
在银行转账的方式中, Mandiri银行旗下三种卡形式的电子货币产品Indomaret Card, GazCard, E-Toll分别用于购物、加油以及高速路收费,电子货币支付E-Cash在各手机平台推出客户端,为网购用户提供线上支付服务。 
东南亚各国电子支付方式
电信运营商Telkomsel推出的TCash通过NFC技术进行支付的电子货币服务; 而Dompetku已于2008年推出,支持缴费、P2P转账、网购等等。根据印尼媒体采访的数据,在2014年和 2015年,其交易量还是交易额都有着突飞猛进的增长。而在第三方支付平台,Doku 旗下的Doku Wallet以及Artajasa 旗下的MYNT都有着较多的数量的用户。用户可通过Doku Wallet支付水电费、保险、电视订阅、话费,甚至在印尼连锁商店Alfamart提现。而MYNT主要提供电子支付解决方案[7]。 
[1]搜狐财经:《这里会再出一个支付宝吗?东南亚支付市场的现状和机会!》,2017年10月[2]CAMIA观察: 泰国十大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创企,支付企业有3家 2017年10月[3]CAMIA观察: 《泰国支付方式使用调查 现金使用率正在下降》[4]搜狐财经:《【马来西亚】5大电子支付方式打造电子付费社会》2018年1月[5]CAMIA观察: 新加坡电子支付:百花齐放,缺乏整合力量 2017年10月

[6]白鲸出海:菲律宾电子商务现状一览: 当前市场环境的5大特点 2016年  11月

[7]正点国际传媒:《印尼电子货币支付时代来临》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