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示威动乱不止 港地产商捐...

港示威动乱不止 港地产商捐地建公屋

16469
(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1月10日)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新鸿基地产(Sun Hung Kai Properties)宣布拿出部分土地储备,以用于建设2000套住房,以帮助缓解香港的住房危机。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香港示威抗议活动踏入第七个月,是香港特区政府有史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中国官方媒体早些时候指出,该城市的住房危机是造成深层社会动荡的原因之一。

在反政府抗议活动最激烈的时候,香港一些最大的开发商遭到了社会严厉的抨击,原因是它们在缓解香港住房危机方面做得不够,也是香港特区政府落人口实的其中原因。过去十年来,香港住房供应不足推动房价升至创纪录水平,致使香港成为全球最贵的居住城市。

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辉(Adam Kwok)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已经志愿提供了三个占地40万平方尺的地块。

他说,当中其中一块面积最大,占地30万平方尺的地段,距离元朗地铁站(Yuen Long MTR station)仅需10分钟步行距离,将会以1港元象征性价格租借给香港圣公会(Hong Kong Sheng Kung Hui)八年。香港圣公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将会在2022年初之前在该地段建设1600套过渡性住房。

另外两个地皮则位于锦田(Kam Tin)和古洞(Kwu Tung),亦会以出租八年的形式发展,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开发计划。上述三块地皮看好可为6000个香港家庭或大约2万人提供居所。

郭基辉指出,该公司此举与社会动乱无关,因为该公司从去年初开始就有了这个计划。他说:“香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住房只是其中之一,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问题。身为私人房地产开发商,我们也致力帮助政府解决公共住房供应缺乏的问题。”

其他三家开发商——会德丰地产(Wheelock Properties) 、恒基地产(Henderson Land)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New World Development),在早些时候也捐出了部分土地,以供发展可负担公屋。

然后,香港特区政府也已确定,未来三年内将为那些排队等待公共住房的港人提供1万套“过渡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