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高消费城市 上海居冠...

亚洲最高消费城市 上海居冠 新加坡紧追第二位

7686

近年来, 全球经济稳健成长,亚洲消费者对高端货品和服务的需求随之升高。根据瑞士宝盛私人银行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以消费价格计算,上海今年胜香港,成为亚洲最昂贵城市,并指中国的高端消费有一半来自女性。不过报告预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未来全球高端消费指数或许会下降。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今天发布《2018年亚洲财富报告》,瑞士宝盛高端生活指数(Julius Baer Lifestyle Index)所追踪的高端生活成本以美元计算上升2.91%,是指数创立以来最大的年升幅,指数于11个亚洲城市所追踪的22个项目中,有16项的价格均上升。

综合计算,上海的高端货品和服务价格以美元计算上升4.8%,高于指数的整体升幅,由去年的第二位跃升至首位,当中上海有六个项目是最为昂贵,包括住院医疗、名表、女士手袋、葡萄酒、珠宝和护肤品。而由于新元走强,新加坡的排名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香港则从去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三位。第四及第五位分别是东京及台北。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高端货品和服务以美元计算的综合升幅达3.4%,但当地仍是亚洲消费成本最低的城市。马来西亚的住宅物业、酒店套房、葡萄酒、珠宝、钢琴及汽车价格在各个亚洲城市中最便宜。

该报告指出,无论以男士或女士奢侈品来说,首尔均为亚洲价格最昂贵的城市,这主要由于当地对部份进口奢侈品征收高达20%的特别消费税。另一方面,雅加达为购买男士奢侈品的最便宜城市,而女士奢侈品则以孟买最便宜。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亚洲市场与投资顾问方案部主管Rajesh Manwani表示,高端生活指数创纪录新高,主因是全球经济改善及亚洲财富持续增长。亚洲经济的基本因素强劲,預料将带动亚洲富裕人口进一步增长。他又指出,中国的高端消费有一半来自女性消费者。随着担任高级管理层职位及精于理财的女性数目增加,亚洲女性的消费力越来越受重视。

《2018年亚洲财富报告》是在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期间进行,所指的高资产净值人士是指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可投资净资产的人士,但不包括其主要居所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