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注“中国人民老朋友”...

世界关注“中国人民老朋友”

7108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就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逝世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唁电,称乔治·布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习近平的这一表述迅速引发了各国媒体的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称“乔治·布什40多年来见证并推动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对此不会忘记。”

老布什1989年2月25日在天安门前向民众挥手(美联社)

美国有线新闻CNN的报道以“乔治·布什如何在白宫成为北京的老朋友” (How George H.W. Bush became Beijing’s ‘old friend’ in the White House)为题,全面回顾了老布什自1974年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以来在中美关系上所做的各种努力。

上世纪70年代老布什与夫人芭芭拉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

文章刊登了当年老布什与夫人芭芭拉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的资料照片,并称他虽然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迅速对中国进行经济和军事制裁,但同时主动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接触以寻求改善中美双边关系。文章引用了2007年老布什笔下对中国的表述:“我热爱中国人民。我梦想中美这两个超级巨人能继续朝着全面合作伙伴的方向发展,因为那样能为世界人民带去和平与发展。” (I love the Chinese people. One of my dreams for our world is that these two powerful giants will continue working toward a full partnership and friendship that will bring peace and prosperity to people everywhere.)

香港《南华早报》(SCMP)的报道以“老布什,一位现实主义外交家和中国的老朋友”为题,称老布什虽然只做了一届总统,却在美中几十年间的关系发展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至今日,老布什的名字依然在中国家喻户晓。

另外,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等多家主流媒体也围绕老布什和中国的特殊关系发表文章。

自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共有600多位外籍友人被中国官媒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其中不乏政府首脑、记者、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友好人士。他们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际化做出重要贡献。虽然,中国政府对于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这一头衔没有官方的定义,但一般而言,受此殊荣的外国人士曾多次访华,并保持对中国的友好情感。

在老友名单中,各国的政要占的比例最大,以美国为例,除老布什外,还包括尼克松、福特、卡特、克林顿四位美国前总统,以及基辛格、万斯、黑格、奥尔布赖特四位前国务卿。

美国以外,新加坡国父李光耀 (Lee Kuan Yew)、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 (Yasser Arafat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 (Joan Antoni Samaranch)都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