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碧敏:地产巾帼

陈碧敏:地产巾帼

95146

两年后再次采访陈碧敏,她身材依旧娇小,容貌依然姣好,态度还是那样谦和,说起话来声音还是那样动听。唯一不同的是,就是在这位地产女将的领导下,马新私人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塑造了新加坡精华地段的天际线——“滨海盛景”和“双景坊”这两座具重要政治与历史意义的建筑横空出世,成为见证新马两国独一无二纽带的新地标。谈到自己在20多年的房产项目管理领域中的成功经验,陈碧敏认为一位成功的领导者不仅要思维清晰,还要善于倾听,同时更要具有愿景和创造力

文|朝宁

双景坊(DUO),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大师奥雷•舍人(Ole Scheeren)的力作。精美的蜂巢状外立面的设计彰显未来的气质。开发商马新私人有限公司(M+S)的总裁陈碧敏(Kemmy Tan)在这里再次和时代财智记者面对面,这一次,她的笑容更加灿烂,因为,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今年年初,由马新私人有限公司(M+S)发展的两项综合发展项目“滨海盛景”(Marina One)和双景坊(DUO)历经五年建设后正式开幕。这两个项目在正式开幕之前,已租出超过70%的办公空间。

记者:双景坊体现了马新私人有限公司对房地产开发独特的愿景,这个有环保理念的建筑是否未来会成为东南亚地产发展的模式?

双景坊是在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先生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先生的联合支持下,由国库控股(Khazanah)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联合开发的项目。奥雷·舍人的设计策略性地呈现出这一富有象征意义的合作关系,在他的方案中可以看到,从热带城市的地景中升起的两座雕塑般的塔楼,整合了办公室、住宅、酒店和商业空间等各项功能。位于新加坡白沙浮梧槽路-奥菲亚路(Rochor Road – Ophir Road)和海滩路的双景坊,与周边多种形态的大楼融洽相处,也与这个现代城市的外部环境及其内在肌理相呼应。

双景坊象征了城市间的和谐共生。项目的初衷是将城市中历史形成的差异地带连接起来。双景坊围绕一个24小时向公众开放的广场,将周边环境与其多样化的功能相结合,打造出了一个展现新加坡活力与繁荣的新城市中枢。

“双景坊为白沙浮(Bugis)和甘榜格南(Kampong Glam)在新加坡这样文化丰富的区域吹入了一股现代感的建筑清风,带来丰富的生活体验,比如全新面市的餐饮概念以及豪华生活时尚酒店品牌凯悦Andaz。公司和零售商非常乐意入驻双景坊,所以我们看到有多家财富500强和跨国公司的搬入。双景岭(DUO Residences) 的销售十分火爆,目前仅存不到20个单位供挑选,这体现了客户对于这个在马新两国主权基金支持下开发的传世项目的青睐,同时也是对于双景坊和其位置的认可,毕竟,该快速变迁的区域具备极大的长期发展潜力。

双景坊作为马新私人有限公司发展的地标性物业,体现了我们专注于客户的生活、工作以及娱乐方面体验的理念。在整个东南亚地区,我们是一家集环保永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艺术审美、地产功能导向因素于一体的房地产开发商。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在亚细安地区房地产开发和管理领域,马新私人有限公司扮演着创新者的角色。

记者:马新私人有限公司如何不断创新,在本地区的房地产行业保持竞争力?

以滨海盛景和双景坊为例,我们在物业管理方面实施了创新措施。比如推出新手机应用程式MySphere,其中一项功能是让手机犹如变成一张磁卡钥匙,用户只须用手机轻触入门处的感应器,就能进入办公楼或住宅。用户也可以利用该应用程式预订项目內的服务与设施。这也是新加坡首个连接不同项目用户的手机应用。

手机应用程式也设有访客管理系统,用户能以短讯方式发“邀请函”给访客,授权访客以手机为钥匙,进入办公楼或家中。此外,手机应用程式也提供两个综合项目的最新零售、餐饮、活动和忠诚奖励优惠等信息。用户还能通过手机应用程式预订设施,以及各类出行工具如预召德士、共享汽车、电动脚车和电动踏板车等。

记者: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管理过许多不同的物业组合,这些经历对你的领导力提升有何帮助?

我从事房地产行业已超过了20年。目前,我所负责领导滨海盛景和双景坊的发展,这两个项目预计总开发价值超过110亿新元,其中滨海盛景总发展价值约70亿元,双景坊则为40亿元。在此之前,我也担任过杨忠礼置地(YTL Land & Development)CEO的职位,负责管理国际豪宅资产组合,其中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之前,我担任升涛湾(Sentosa Cove)的总经理,负责销售工作。此外,还在传慎控股有限公司(Tuan Sing Holdings Limited)和凯德集团(CapitaLand)工作过。

在这20多年里,我在不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公司之间轮换不同的管理角色,从中培养了自己的领导力。诚然,房地产业是男性主导的行业,董事会无疑也是男性居多。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女性负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在下班之后没有太多时间参与社交而缺乏人脉所致。我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市场营销,但我不认为性别会是职场的一个太大的挑战,我也没有遭遇什么性别天花板问题,也许因为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国际化和任人唯贤的国家吧。

我认为作为领导者,无论性别,必须学会倾听,善于学习,不可以搞教条主义,只单纯地下达命令。同时领导者也必须有原则,思路清晰,愿景明确,还要要有同理心,能够理解同仁的想法,要想在房地产业生存,眼光必须长远,不可以目光短浅,这要求我们富有创意,深刻了解市场需求,同时不怕跌倒,坚韧不拔。

记者: 你是否一直渴望涉足房地产行业,谁是你最具启发性的榜样?

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在那里获得了房地产管理理学士(荣誉)学位,并拥有营销学硕士文凭。我在上大学之前,并未打算修读房地产专业课程。我认为自己拥有一个创造性的人格,而房地产业作为一个对创意要求极高的行业,正好成为了我创造与表达的渠道。

榜样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是很重要的。母亲是我最好的榜样,母亲在工作时绝对是付出100%的努力,而回到家后,母亲为了培养我们又付出巨大的心力。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才能塑造今天一个对事业充满激情的我。此外,我的另一位启发者是中国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先生,特别是他的真性情,诚实地向世界展示他的不完美之处的勇气。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具有决断力和执行力的人,一旦定下目标就潜心采取行动实现他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