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苦后甜”的绿色建筑

“先苦后甜”的绿色建筑

8209

环保已经成为了一个潮流,如今,人们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希望实现绿色理念,低碳节能,健康环保,建筑领域方面也不列外。如今的现代建筑不仅满足于新颖的设计,节能寻求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是建筑未来趋势。

先苦后甜的绿色建设

随着全球能源供应的日趋紧张,各种能源费用都呈上升趋势,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低效率能源使用不仅使企业生存愈加困难,还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破坏。
 因此,如何保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和高效率能源使用也是企业非常重视的课题。
提到“绿色建筑”这个词,大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20世纪60年代,美国建筑师保罗•索勒瑞把生态学和建筑学两词合并,提出了“生态建筑”(即绿色建筑)的新理念。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绿色建筑也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而获得更多的关注。
为了推动新加坡建筑业朝更环保的建筑实践方向发展,新加坡建设局推出绿色建筑标志(BCA Green Mark),用于评价建筑对环境的影响和性能以及推广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该绿色标志结合了国际公认的在环境设计和性能方面的最佳实践。
尽管新加坡政府先后出台了七轮房产降温措施,但这并不影响能源管理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量。施耐德电气新加坡区楼宇事业部副总裁Jeffrey Yap受访时指出,尽管房产降温措施会造成楼盘销售下降,但是发展商仍然需要根据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为标准。
Jeffrey说:“我们预计能源管理产品的需求仍然存在。” 这主要原因是不断攀升的能源费用、公众不断提高的环境意识以及政府监管加强等因素,都不断激励着投资商、开发商、承建商去打造更加节能、高效的绿色建筑。
另一方面,新加坡绿色建筑的需求走势强劲,而绿色建筑所带来的一定溢价,反而可以帮助发展商缓解因房地产降温措施而带来的压力。无疑,“低碳、绿色、环保、节能” 产生的价值和效益,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
Jeffrey补充说:“虽然营利是企业的第一目标,但是,可持续发展从长远角度看对企业更加有利。”

是挑战 更是机遇

很明显地,绿色建筑确实在环境方面带来很大的效益,但是,从经济和生产力的角度来看,企业是否能从中获益?有人认为,绿色建筑是昂贵的奢侈品,需要高成本堆砌而成。这主要原因是很多绿色建筑需要在项目建设前期投入更多的资金,那么,投资回报率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对于这一点,Jeffrey表示,由于有些企业每年的能源费用支出就高达数百万美元。而每个项目的投资费用亦不同,所以,很难准确预测投资回报率的时间。但是,一般投资回报率的时间为12–28个月。
而具备节能减排的建筑对企业来说本身就有经济效益,它能切实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事实上,一般大型建筑或大企业每年平均在冷气、灯光及其它电力需求方面的花费高达数十万美元。这些账单上惊心动魄的数字,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绿色建筑通过充分利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新技术,可以为企业降低能源开销。例如,一间具备高效节能的酒店,将在水费、电费等方面的支出大大缩减 (节省25%的电费、50%的水费),而经过多年的成本回收后,这方面的影响就更显著了。
Jeffrey表示,更重要的是,从能源省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其他领域,例如研发和销售从而提高收入或利润,使公司在当今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更具竞争力。
 

“绿色”提高竞争力

 2013年,根据政府推出新的节能法令(Energy Conservation Act),所有每年消耗15千兆瓦(Gwh)或以上能源的工业企业必须委任一名能源经理监督公司的能源使用,并向环境局呈报相关数据,同时策划改善能源效益的计划。
 随着大家对环保意识加强,许多企业更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绿色建筑除了满足投资者和股东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时能提高企业的效率和形象。
根据去年9月德勤(Deloitte)的一份研究报告,85%的企业认为,从收益角度来看,降低能源成本能够为企业保持竞争力。
Jeffrey表示,建设局今年再次修改绿色建筑标记的要求,从中可以看出,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视推广绿色建筑的标准,极力为居民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居住环境。
但是,要进一步推动绿化,除了靠政府提供奖励来鼓励企业在能源效率方面扮演领导性角色,更重要的还得靠消费者懂得选择符合能源效益的产品。
 绿色建筑在全球发展到今天,除了为环境保护献出了一份力,也为世界贡献一座座经典的建筑作品。例如,纽约的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是最为环保的建筑之一。帝国大厦的业主表示,大厦正在进行的改造项目,能让大厦的能源消耗将减少38%,料今年完工。虽然改造的成本预算高达2000万美元,但可使大厦能耗每年节省4400万美元。
此外,坐落在新加坡维多利亚街中心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是一座16层高的建筑,也是新加坡绿色建筑认证最高奖——白金奖的获奖者。除了新加坡和美国,其它国家也有很多极具特色的绿色建筑,例如,法国的绿屋顶中学、德国的爱森RWE办公楼、日本多层太阳能住宅等,都是绿色建筑中的佼佼者。
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而且投资成本不小,但所谓先苦后甜,毋庸置疑,未来绿色建筑的前景是广阔的,长期所能省下的资源将远远超过初期的花费与辛劳。(《时代财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