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绿色

生活,处处有绿色

5327

提到环保,无论是生产者、商家还是消费者,都纷纷朝着“绿色”方向迈进。有的人节水、节电、自备环保袋、选择低碳饮食,商家则纷纷推出各种各样主打着绿色健康的生态产品。不得否认,环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绿色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生活处处有绿色

从前,人们因为资源短缺需要把物资循环再用。现在,又因资源太丰富、浪费太多而提倡环保。“不乱扔垃圾!”、“垃圾分类放!”、“节约用水!”、“少用餐巾纸!”、“No plastic”,这些都是经常在我们身边听到的“环保之声”。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环境还是受到严重污染,绿色资源离我们越来越远。随着社会文明和商业不断发展,人们更加注重“包装”,经过一层一层的包装的商品显得价值更高。但是,这些包装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最后都变成大自然无法分解的物质。
人类破坏环境的恶劣行为,也使得大自然向人类发出警告。2013年伊始,北京在一个月内出现四次雾霾天气。其实,当我们抱怨天空不蓝、海水不清时,也该反醒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环保?
环保一词是“环境保护”的缩写。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的诞生,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正因为这样,世界各地开始生产环保袋。新加坡的超市NTUC早在五年前就鼓励消费者自备购物袋,每年节省的包装袋数量将近600万个。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环保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记得环保”。

“乐活”= 生活的主流

环保的兴起,带动“乐活”(LOHAS)和生态产品(Ecological Product)应运而生。LOHAS是由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头一个字母组成,是指一种重视环境和健康,追求节能环保和崇尚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
“乐活”是21世纪全球生活的主流方向。它不仅仅是传统环保的概念:节约用水电、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等。“乐活”还包括持续经济(再生能源)、健康生活形态(有机食品、健康食品等)、另类疗法、个人成长(如瑜伽、健身、心灵成长等)和生态生活(二手用品、环保家具、生态旅游等)。
如今,吃得饱、吃得好已不再是人们最看重的选项,取而代之的是要吃得健康,生态类产品于是开始成为市场焦点,不少新兴的节能产品和生态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过去,消费者购买冰箱、电视、洗衣机等,首先看价格,只要便宜就行,而节能意识也仅仅是通过主动的关灯关水等办法来节约能源。如今,很多人买产品,不再只注意品牌,还关注它是不是节能环保。在新加坡不难发现,很多电器上出现绿色“√”标签。“√”越多,表示产品越节能。
“乐活”已经逐渐成为一种风尚,渗透到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而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品牌,支持环保和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广泛交流的两大主题,消费者也与环保愈来愈紧密,选择支持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的生产方法。
市场上有很多品牌也采取不同措施,用行动来保护地球及宣扬环保,以回馈社会。例如,美国美容产品公司Kiehl’s 一直履行环保承诺,除了减少不必要包装、选用可再循环原料,也大力支持全球性组织JPF Eco System 等。
在不久前的新加坡轮胎展上,就有数家轮胎企业推出了强调环保和性能的轮胎。“绿色轮胎”具备节油、安全和环保等特点,这将成为许多轮胎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新加坡环境水资源部部长维文(Dr. Vivian Balakrishnan)在2013年亚太企业协作组织(AP-EC)——可持续发展峰会开幕时表示,过去,从地面挖掘铁、矿和石等能源,通过简单的资源提取巨大财富,使得制造业得以蓬勃发展。如今,这些资源的储量随着人类的消耗而越来越少,廉价的自然资源时代也即将结束。
 AP-EC峰会主办方主席李代毅则认为,宏观上,企业商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而微观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需要渗透到企业品牌建设、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市场推广等运营层面,可以说,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企业核心业务运作的关键。
 

绿色,知易行难?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商家们也精明地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积极推出各种极具环保概念的产品。当“环保”逐渐成为众商家自我标榜、招徕生意的“法宝”时,各种质量认证、“绿色”标签、“环保”标签也随之而来。
然而,这些证书、标签和认证等频繁的出现,不免让消费者心生疑问,环保认证真的可信吗?环保产品是否真的环保?也许很多人认为,只要使用回收用品,就是对环保、绿化做出了贡献。但是,大众没有想过,在回收再生过程中,也会造成材料、能源的耗损。
此外,许多人也知道环保的重要性,但仍然很多人没有行动。正所谓:“知易行难”。一部灾难大片《2012》让人为气候变暖而可能造成的巨大灾难,并没有让许多人对环保意识加深。
试问有多少人会在餐馆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餐盒?有多少人会自带购物袋,不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谁会将生活垃圾分类,丢掷时注意垃圾筒上“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不同标志?有多少人即使住在两三楼,而坚持不用电梯,改用楼梯?
假如,世界没有电,我们会怎样?地球的变化,我们只会喊“痛”,但我们更应该付诸行动。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熄灯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的宗旨在于让全球人民了解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其实环保最简单的观念就是“简单”,环保生活,可以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开始。注意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就是环保。
套句新加坡环境水资源部部长维文的话,工业化发展和人类活动所带来的环境和生态破坏是不容忽视的,环境恶化和全球气候变暖是个事实,受影响的也不只是环境的质量,还牵涉到所有人的巨大经济损失。(《时代财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