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朝可持续发展推进

松下朝可持续发展推进

6393

随着环境问题的加剧和能源危机的出现,人们逐渐认识到牺牲生态环境谋求经济发展,只给地球和人类社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源于这种危机感,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80年代逐步形成。

yorihisa-shiokawa_10-apr-2013

 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一个漫长的旅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已经是许多人口中的高频词。21 世纪是“绿色世纪”,人们越来越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经济活动中保护环境日渐成为时尚。与之相伴的“绿色经营”,也成为企业经营的一大趋势,成为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是1987年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在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给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定义。
 如今,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企业已经看到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策略。最近推出此类目标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Panasonic)发布了以松下定位于电子产业第一位的“环境革新新企业”为核心理念的“绿色计划2018”(Green Plan 2018),其中针对二氧化碳排放减量、资源回收、用水、化学品物资、生物多样性、环保友善产品等多个领域设定多项目标,例如于2018年时达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率99.5%、环保销售量产品加倍等。

全球的“绿色梦想”

松下电器亚太区总经理Yorihisa Shiokawa受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松下一直致力于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希望在帮助更多的消费者及其家庭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让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
松下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已在该领域展开了诸多积极有效的探索与实践。松下的经营理念是致力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课持续发展,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普通家庭生活中,一般都少不了冷气、灯、冰箱和洗衣机等,在一些经济比较富裕的家庭中还会有烘干机、空气净化器等等。使用的电力多,不仅给消费者带来经济上的负担,也会增加社会上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松下企业通过推出新的节能环保产品,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需求强劲增长驱动下,更加剧了全球能源市场供应紧张。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而如何管理现有的资源和创造新的资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Yorihisa Shiokawa说:“资源的缺乏和如何创造新的资源对企业是一种威胁,但同时又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他表示,有危险就有机遇,一些企业化压力为机会,在承担新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过程中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走出了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和一个新的经营模式。
 

企业是社会的公器

 如今,很多企业多年來一直致力于环保工作,对于自然生态的维护更是不遗余力,并彻底执行3R原则,即减少制造产品的资源消耗(Reduce:减量)、废弃产品零部件的再利用(Reuse:再利用)和废弃产品材料的资源再循环(Recycle:再资源化)。
Yorihisa Shiokawa认为,环保是一项社会性的事业,企业应当成为社会环保的推动者。1946年,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提出了“企业是社会的公器”理念。既然企业是社会的一员,企业的发展就必须与社会相协调,讲究节能减排、讲究资源的循环利用,甚至将环保战略延伸至社会,开放怀抱,与企业和公众一同推进绿色环保。
正是基于这理念的坚持,松下除了对外公开的“生产的绿色”,还致力于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例如,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了改善自然环境,还开展植树活动,10年计划植树100万棵。社会公益方面,松下也加大力度在七个国家推广 “Panasonic Global Eco Learning Program全球环境教育项目”等等。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狄更斯《双城记》中的一句话。这正好说明,一方面人类正在享受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达,但另一方面,地球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所以,今天的世界,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大家唯一的选择。(《时代财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