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枪面前,什么拳都没用

机枪面前,什么拳都没用

6743

传统行业经常讲:不管怎么样,你一定会用我的体验吧!我要说的是,传统零售行业与互联网的竞争,说难听点,就像在机枪面前,太极拳、少林拳是没有区别的,一枪把你崩了。

不是我危言耸听,而是互联网厉害。如果传统商务增加两万名会员,可能就需要买100亩地、建商场,需要建更大的仓库,我只要一台电脑就够了。所以我们的成本会越来越低,效益则越来越强。

淘宝(Taobao)实际上建立了一个新的生态体系。用户在淘宝上最在乎的是信用。因为互不认识,所以大家必须要凭信用体系交易。网上各说各好,但是没有人愿意付钱,也没有人愿意买货,我们就作为中间人建了一个担保体系,把钱寄给支付宝,由支付宝作中介来担保,好了付钱,不满意退款。

八年下来,我没有对外公布数据,其实支付宝现在有八亿注册用户。去年11月11日,淘宝网销售了191亿元,但最恐怕的是它的交易笔数达到了1亿500万笔。其中,第一分钟最难处理,就是一分钟冲进来1000多万人。你们知道1天一亿笔交易是什么概念?铁道部去年春节卖票,一天40万笔交易,全瘫痪了,这跟设备、钱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是用技术、用软件解决问题。

五年前,中国快递包裹是6亿个,美国是60亿个。今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是57亿,其中37亿是我们做的。虽然曾经创下191亿销售额的奇迹,1天1亿笔交易是个奇迹,但最大的奇迹是1天7800万个包裹居然给运出去了,而且没瘫痪!

中国做快递的主要是浙江省一个村里的村民,那是很土的一帮人,但是他们支撑了中国65%的快递市场。现在中国从事快递行业的人数接近100万,UPS快递看不起他们,但是UPS进入中国肯定会被他们打垮。

中国未来会需要1000万快递人员,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管理100万以上的员工去做快递。快递是辛苦的行业,这是互联网公司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如果一家公司什么都干,这家公司肯定干不长。电子商务公司是一个社会化的大配合。

社会发展太快。当我们还没搞清楚信息时代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数据时代。信息的出发点是我认为我比别人聪明,数据的出发点是认为别人比我聪明;信息是你拿到数据编辑以后给别人,而数据是你搜集数据以后交给比你更聪明的人去处理。(《时代财智》刊)

 


马云

中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现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他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今年3月,马云宣布集团首席数据官陆兆禧将接任首席执行官职位。

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