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中国股权市场的经...

慧眼中国:中国股权市场的经验谈

11276

2014年7月18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其中题为《游刃中国股权市场》的主题演讲由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担任主持,主讲嘉宾、香港惠理集团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谢清海(CHEAH Cheng Hye)分享了他对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的经验和看法。
 
在分享过程中,谢清海先生提到,股市应是储蓄和投资之间的桥梁,但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很明显还未能成功的担当这一角色。这表现在股市表现令人失望及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等方面。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中国股市发展时间太短,资本控制导致缺乏效率和竞争,政府决定上市、定价等,以及对股东利益尊重不足。
 
同时,谢清海认为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在历史上或许曾对中国带来诸多好处,也适用于中国国情,但有损于建立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扭曲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他们对市场是否按照原则运作缺乏信心。更重要的是,资本分配过程变得没有效率,带来浪费。
 
展望中国股市的未来,谢清海认为成长空间很大。健康的股票市场对中国有很大的意义,股民期待高质量的投资渠道;政府应该减少金融压制的同时加强社会稳定和公民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