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沦为僵尸市场?策略师:...

美股沦为僵尸市场?策略师:市场活力已死

9202

JonesTrading 首席市场策略师 Michael O’Rourke 週二 (6 日) 晚间发布报告警告,美国股市恐怕正在上演典型的僵尸片剧码:一个个死人在街头流窜,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 
 
《MarketWatch》报导,O’Rourke 在报告中指出,即便美股标準普尔 (S&P) 500 指数正逼近历史最高水準,市场面临的下跌压力却正在升温,并可能打消上週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激起的乐观希望。事实上 S&P 500 指数週二已下挫 1%,NaSDaq 指数更挫 1.4%,因投资人拋售推特 (Twitter)((US-TWTR)) 等热门股。 
 
O’Rourke 进一步指出,美股跌势恐怕会从银行股开枪,处于 52 週以来最低价位的几家大型银行类股,接下来一个月有可能开始扩大跌势。金融类股近期疲软,而 O’Rourke 表示,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US-BAC)) 及花旗 (Citigroup)((US-C)) 陷入问题,令该类股可以容身避险的选项已不多。 
 
而美国经济成长忧虑不散,乌克兰危机升温,加上推特股价在售股闭锁期结束後遭拋售而重挫,对美股走势更无帮助。O’Rourke 便指出,当前市场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即领导股受到防御趋势引导,也就是投资人买股只因为他们不想待在场边,而非因为有他们喜欢的标的。他警告,随著情势加速恶化,这些买家将退场。 
 
O’Rourke 和许多美股分析师一样,对于小型股指标罗素 2000 指数週二收盘创 2012 年来首度跌破 200 日移动均线感到忧心。他指出,该指数看似开启新一轮跌势,且距离落入「修正」领域只差 1.5%。 
 
不仅如此,O’Rourke 点名涵盖范围更大的美股罗素 3000 指数也已自 52 週以来最高峰重摔了 19%,且与 S&P 500 指数走势的发展越来越分歧,显示市场防御性风潮的转变。 
 
因此 O’Rourke 警告,去年令美股大部分成份股丰收的涨潮已经消失;如今投资人行为表现,加上驱动涨势的因素不够强,而引发跌势的因素却越来越多,令他怀疑眼前美股是否已是死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