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中国确认受罚1.35亿...

雅芳中国确认受罚1.35亿美元 雪上加霜

8639


雅芳2014年第一财季亏损1.6 8亿美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1370万美元,呈现巨幅扩大之势。当季总收入也录得11%的下滑,仅2 1 .8亿美元。
 
“我们已经就解决FCPA (《反海外腐败法》)事宜的相关条款,同时与美国司法部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谅解。虽然最终的解决方案仍未确定,并且还将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及批准,但这一谅解的达成,仍可视作我们在积极解决这一事件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被外媒爆出在美被罚1.35亿美元用以了结在中国等地的涉嫌行贿问题后,雅芳中国媒体负责人王珊珊昨日如是对南都记者说。
 
不过,在业内看来,雅芳同意支付巨额罚款,其实等于是坐实了行贿传闻。由于认罚将进一步伤害雅芳的商业信誉,雅芳的转型难度也将变大。
 
认罚以换撤销刑事起诉
 
自2008年起,美国司法部及相关部门对雅芳发起的长达6年的海外贿赂调查,有望以雅芳认罚1.35亿美元收场。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雅芳将分别向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6800万美元和6700万美元。此外,雅芳还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使针对该公司的刑事起诉推迟三年,三年后指控可能被撤销。
 
依照雅芳中国昨日的回复,虽然最终的解决方案有待敲定,但一旦协定最终达成,雅芳将会对外披露结果。
 
不过,南都记者也注意到,在被问及雅芳将采取何种举措来实现合规要求,雅芳中国方面未予置评。而雅芳在与此次相关监管文件中则已经表示,公司将同意接受合规性监督。
 
业绩或雪上加霜
 
依照王珊珊的说法:“雅芳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雅芳将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雅芳中国昨日未披露公司旨在提振业绩已经采取或即将采取的措施。不过,就在去年,以直销起家的雅芳曾宣布公司在华已经全面转为以零售渠道为主。
 
但不论是来自雅芳的财报抑或中国的行业数据,雅芳依旧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而这一压力正逢中国直销业因如新涉嫌违规经营而被加大监管之际。
 
雅芳2014年第一财季亏损1.68亿美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1370万美元,呈现巨幅扩大之势。当季总收入也录得11%的下滑,仅21.8亿美元。
 
“雅芳涉嫌在华行贿,一度导致中国区管理层动荡,虽然目前稳定下来了,但后遗症还是存在。来自行业普遍认可的数据显示,雅芳2013年在中国的销售仅为6亿元,在所有在华有直销业务的国内外直销公司中排名23位。而其早年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直销企业安利,2013年的销售已经达到约293亿元。”直销道道网总裁王利明在接受南都采访时如是指出。
 
重塑形象任重道远
 
当然,对雅芳而言,认罚的举措还是被视为将进一步伤害雅芳的商业信誉和商业道德。
 
“支付巨额罚款以达成和解,其实等于是坐实了行贿传闻。”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负责人王万军如是认为。
 
据熟悉雅芳的人士介绍,雅芳中国区目前正在试图通过全面转型零售,降低合规风险,并提振业绩。但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指出,雅芳的每一次转型,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是不成熟的转型,都是对自身的一种伤害,因为这些转型其实都是旨在应对资本市场的压力而被动的做出。
 
“雅芳独特的经营体系,造成其利益相关体特别庞大,但雅芳在转型时往往主要顾及自身利益,而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其利益相关体。”前述熟悉雅芳的人士如是指。
 
据了解,在数度转型中,雅芳曾尝试过从直销为主转为以专卖店为主的模式、混合模式、压缩直销强化零售的模式,以转为专卖店的转型为例,这一不够成熟的转型,即曾被指雅芳抛弃了曾经帮公司创造辉煌销售业绩的“雅芳小姐”。
 
“直销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跟了雅芳没有安全感,在我们看来是雅芳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雅芳此番以巨额罚金换回和解之后,我们认为,重建商业信誉对当前的雅芳而言,比转型更为重要。”王万军如是认为。
 
而王利明则指出,重塑形象已经是雅芳近期最大责任和任务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