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巴菲特的复星人:梁信军...

追赶巴菲特的复星人:梁信军

10342

复星国际的创始人们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新目标:追赶“股神”巴菲特。

22年前,四个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生白手起家,建立了现在这个横跨房地产、日用品和保险的巨型商业集团。

复星并不想如巴菲特那样在股市中翻云覆雨,而是希望复制这个传奇投资人发现优质投资机会方面的成功。

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说:“今年2月收购了葡萄牙的保险公司之后,复星已经向实现巴菲特式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梁信军在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有保费收入这样的稳定现金流,而且可以把资金一直拿在手里直到赔付,同时,投资可以带来回报增值。

今年2月,复星国际斥资10亿欧元,击败了美国阿波罗管理国际公司(Apollo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LLP),成功收购了葡萄牙储蓄总行(Caixa Geral de Depósitos)旗下保险集团Caixa Seguro的80%股份。Caixa Seguro是葡萄最大的保险集团。去年年底,其审计前保险资产高达128亿欧元。收购预计会在今年前半年完成。

梁信军表示,交易完成会增加复星保险业务的资产,公司可以继续寻找机会扩张,或收购有更强保费收入的保险公司,1997年时,巴菲特以此概念形容保险公司持有但并不拥有的钱。

复星集团是由4名复旦大学的毕业生在1992创立的,包括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和梁信军。复星国际2007年7月在香港上市,公司已经采取策略,将由中国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动态而来的投资机会配合起来。

梁信军表示,从2007年开始,公司已经作出了49项投资,内部收益率为38%,所涉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制药和房地产。

投资项目也包括海外资产,例如收购珠宝商Follil Follie9.96%的股份,收购高档连锁酒店集团地中海俱乐部(Club Méditerranée SA)9.95%的股份,并入股希腊免税品店集团。

去年,复星豪掷7.25亿美元,从摩根大通手上买下60层高的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总部大楼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又用6450万英镑收购伦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

分析师们一度担心复星国际的业务过度多元化。

梁信军说:“如果投资者们仍然认为我们是一家业务多元化的上市公司,他们就不会紧紧追随我们。”

梁信军表示,收购之前,保险业务只占集团资产的3%,收购之后,保险占到39%。2013年12月,净资产年增长12.6%,达到396.3亿元人民币。去年,复星国际报告业绩,净利润年增长48.9%达55.2亿元人民币。

梁信军称,复星已经开始扩张到私募股权和金融公司,去年的部分投资是复星和私募基金联合进行的。

收购葡萄牙的保险公司之后,复星将有充足的现金流,可以用自己的钱来做新的投资。

梁信军期望,今年,现有业务,比如保险和日用品等会继续有机增长。

梁信军说,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正在变化,未来的机会将出现在内地。

他说:“举个例子,人们担心中国人口老龄化,但我认为这对公司来说是个机会。内地的养老院和保健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到了2020年,中产阶层会成为中国的主流。梁信军表示,对日用品的需求也会上升,这也会创造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