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重工收购背后潜伏多明星...

中南重工收购背后潜伏多明星 唐国强等分羹十亿

8081


3月19日,停牌三月有余的中南重工(002445.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辉煌)100%的股权。公告显示,此次大唐辉煌100%股东权益预估值约为10亿元,预估增值率105.50%。
 
对中南重工而言,此次交易无疑是一桩跨界大买卖。此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金属管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大唐辉煌则是一家电视剧制作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唐辉煌40名自然人股东中,众多明星大腕纷纷“潜伏”,欲分羹这个十亿元巨资的并购“蛋糕”。如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王姬、陈小艺等大牌明星均赫然在列。
 
据公司重组预案披露,唐国强、陈建斌、王姬3位明星均持有大唐辉煌0.3%的股权,而冯远征、陈小艺两人的持股比例均为0.15%。
 
其中,冯远征、陈小艺两人的入股时间为2011年3月左右,其股权转让价格均为1.79元/出资额,两人均认购了10万元出资额。而唐国强、陈建斌、王姬等3位明星的入股时间稍晚,为2011年9月。彼时,上述3位明星的认购价也提高到了3.46元/出资额,每人出资69.20万元各认购了20万份出资额。
 
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南重工10亿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按照2013、2014年实现净利润6632万元、10500万元计算,对应估值分别为15倍和9.5倍。
 
该分析师称,目前,工作室模式已经成为电视剧公司持续扩大产能的常用模式。该公司已组建了包括王姬、李和伟在内的5个电视剧工作室,并会和业内其他制作公司和电视台合作开发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60多名签约艺人,公司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规模从2010年的1部29集,迅速扩张到2012年的8部251集,2014年投拍并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有望达到10部以上。
 
“在大唐辉煌年产10部的当前阶段,依靠这种模式结合艺人经纪业务,未来两年还能保持一定的成长性。公司估值料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该分析师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唐辉煌委身下嫁中南重工背后,也突显了当前文化企业IPO遇阻的现状。
 
早在2012年5月,大唐辉煌曾有意单独进行IPO。而从证监会[微博]当时披露的信息来看,不仅是大唐辉煌,创业板部还有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初审,此外,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阳青雨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也都在初审阶段。
 
不过,上述企业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自2012年至2013年,在A股IPO暂停以及证监会[微博]今年启动财务专项检查之后,不少影视企业只能铩羽而归,其中东阳青雨、拉风传媒、炫动传播、大唐辉煌均被终止IPO审查。进入2014年,原拟登陆创业板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也于3月4日终止IPO审查。此外,广州励丰文化科技、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在去年的IPO财务核查中不幸“中枪”被迫终止审查。同时,在最新的IPO申报表中,拟登陆主板市场的保利文化集团,目前正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广发证券(10.05, 0.41, 4.25%)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IPO无望的情况下,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退出成为了这些企业退而求其次的一个选择。
 
“目前,国内影视娱乐产业迫切希望通过与资本联手从而发展壮大,而一些传统业务萎靡的中小公司也有转型的强烈欲望。因此,借壳或并购案例将不断涌现。”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