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失联事件重挫马航股价...

港媒:失联事件重挫马航股价更令经营雪上加霜

9745


据参考消息3月11日报道【法新社科伦坡3月10日电】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一架载有239名乘客的飞机于周末失联之后,马来西亚航空股份周一开盘便重挫10%。

截至今天上午,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马航股价大跌,跌幅10%,报0.225林吉特。

与上周五收盘时的0.25林吉特相比,马航股价今日开盘便下跌了16%,为0.21林吉特,盘中一度跌至0.205林吉特,随后又小幅上涨。

上周六凌晨,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与越南交界海域失踪。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关于该航班的确切消息。

马来西亚航空2013年全年亏损,亏损额达11.7亿林吉特(约合3.6亿美元)。

在亚洲航空公司和其他廉价航空公司的冲击下,马航这一国家航空公司近年来连年亏损。

有分析将马航困境归咎于管理不善、工会改革障碍和政府偏袒。

【香港《亚洲周刊》网站3月10日文章】题:马航业绩低迷起飞还须改革

马航正如许多国家的航空公司那样,面对巨额亏损。根据最新业绩报告,马航去年亏损高达11.7亿林吉特。这是马航连续四季度亏损,管理层把它归咎于折旧开销和融资成本大增、外汇亏损等拖累。

与其他航空公司不一样的是,虽然马航蒙受巨额亏损,但管理层不会被撤换,政府的资助仍是源源不绝。也可能因此马航的拯救计划一直未能成功,不断烧纳税人的钱。

马来西亚政府曾多次出手营救马航,避免它走向破产之路;当局也多次更换马航掌舵人,最成功的一次是由现任总理府部长伊德里斯掌舵,使马航转亏为盈,不过他被总理纳吉布拉拢进入内阁后,马航业绩再现赤字。控制马航黄金股的政府一度批准马航与竞争对手亚洲航空公司(亚航)结盟,互换股权、分头管理航线,希望借由营运卓越的亚航的管理,让马航重生。但有关计划遭民粹主义者及马航工会强烈反对,结果政府被迫收回决定,马航失去重生的机会。

历史短而成长快的亚航被马航视为竞争对手,但双方的竞争似乎走向不健康局面。马航受到政府保护,拥有国际航线优先权,这使亚航很不是味道。亚航试图控制国内一些机场的管理权,不过也由于马航的反对而无法实现。此次马航蒙受亏损,亚航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斯乘机调侃一番,指马航连年巨额亏损,依然获得政府保护以维持市场占有率,而马航亏损的全都是纳税人的钱,这对人民很不公平。

受到政府资助的马航连年亏损,而民营的亚航却是业绩亮丽。事实上,许多国企表现都不好,这主要是它们为国家所有,亏损的全是纳税人的钱,不会伤到管理层的利益。再者,国企管理层由政府委任,这些人都有一定的政治关系,使国企更不容易受到监督。

马航若要重生,政府必须展示改革的决心,勇于面对政党内及民粹主义的反对,不考虑选票。否则,人们只能眼巴巴看着马航继续烧纳税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