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事件或击溃马航融资...

“失联”事件或击溃马航融资购机转型大计

8297


遭遇“MH370失联事故”,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承受生死存亡的考验。
“失联”恐慌正在向马航的经营基本面蔓延。在不久前,马航母公司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3年度,马航亏损11.7亿林吉特(近3.6亿美元),对比2012年亏损4.32亿林吉特和2011年亏损25.2亿林吉特,2013年成为马航历史上最大规模亏损年。



  对比当年美国环球航空公司TWA800空难, 环球航空业绩下降,空难给该公司致命一击。经此事故后,2001年,环球航空被美国航空并购消失。



  事实上,由于业绩疲软,马航股价在过去12个月已下挫25%,并被大多数分析师给予“卖出”评级。而连续亏损多年的马航今年如不能扭转局面的话,将面临严峻的资金链考验。



  绝地转型计划



  2014年,原本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蜕变之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获悉,就在上个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规划将订购多达100架飞机,为在未来10年内更新公司机队,并逐步向廉价航空市场转型。



  一位香港民航业产业研究员透露,国有的马来西亚航空正在考虑从波音、空客购买一些短程飞机和远程飞机,最终订单情况将在今年上半年揭晓。马来西亚航空希望自2016年底或2017年初开始接收这批新飞机。



  上述人士透露,马航一直在东南亚密集的廉价航空公司挤压下艰难经营,而亚洲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经订购了数百架新飞机。亚洲航空现有大约140架空客A320飞机,还有335架飞机尚未交付。印度尼西亚狮航有105架现役飞机,还持有波音和空客650架窄体客机订单。近日,越南唯一的私营航空公司越捷航空也订购了100架空客飞机。



  激烈竞争和油价高企已经使马来西亚航空迫切需要新飞机以增强竞争力。为了购买新飞机,马来西亚航空完成了一系列融资。从该公司年报上可看出,2013年,马航从融资活动获得的现金高达49亿林吉特,其中包括发行债券30亿、银行贷款20亿。



  因此,尽管马航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亏损,截至2013年年底,其账上依然拥有38亿林吉特现金。



  基地位于吉隆坡的Maybank投资银行分析师阿齐兹对马航的经营策略大加赞赏,阿齐兹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马来西亚航空正在追赶其他航空公司。考虑到亚太地区航空业的竞争态势,该公司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亚太地区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中产阶层的日益壮大,刺激了航空旅行的发展。近10年来,该地区出现了15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市场的增长态势与欧洲和美国这些成熟的航空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2014年度以来发布的两舱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商业环境呈现良性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出现好转的迹象,以及近期日趋活跃的国际贸易,均有力地刺激了两舱客运量的增长,特别是与商务活动相关的、与亚洲市场相关的两舱客运。



  马航在此时融资购机,试图转型和走出亏损的泥潭,但显然MH370失联将给马航的转型之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资金链临危



  “马航在转型初期遭遇MH370失联事件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的环球航空!”上述产业研究员表示,“运气不好的马航可能会在事故恐慌中错过转型的机会。”据该人士介绍,1996年,美国的亚特兰大市正筹备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环球航空也曾希望借此盛事大展拳脚,摆脱多年经营不振的困境。



  当年7月奥运前夕,环球航空TWA800从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搭载着212名乘客及18名机组人员前往法国巴黎,在起飞后约12分钟在大西洋上空爆炸解体,坠入海中,机上人员全部罹难。



  是次空难由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联邦调查局(FBI)加入调查。历时四年,最终的调查报告在2000年8月发布。客机坠毁的原因有可能是由于油箱内的燃油气雾被电线短路所产生的火花所点燃而导致爆炸,其冲击力破坏油箱附近的机身结构导致飞机解体。



  这次空难给予环球航空致命一击。公司经此事故后,终于在2001年被美国航空并购。



  “马航也正在面临与当年环球航空一样的局面。”上述产业研究员说,暂不考虑失联事件对马航近期经营和市场安全信任的影响,近期该公司对失联事件的处理及未来难以计算时日的调查、海底打捞、家属补偿安抚等,足以让这家公司头痛不已。



  去年第四季度,马航实现息税摊销折旧前利润2.5亿林吉特,该指标较上年同期的1.87亿林吉特有所上升,主要受益于载客量的增加以及航班上座率的增加。但马航一直处于高成本高支出经营状态。该公司财报显示,在营业收入小幅增加的同时,马来西亚航空面临的成本却在大幅增加。2013年第四季度运营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幅高达10%,主要来自于燃油价格的10%的上涨,同时,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波及到新兴市场,在2013年下半年,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的汇率持续下跌,也加剧了燃油成本压力。



  此外,燃油成本外支出也在大幅上扬,同比增加9%,这部分支出主要来源于客运量增加带来的额外成本,市场营销支出以及客机维护、老旧客机淘汰的存货贬值准备金等。



  去年第四季度,马航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了8亿林吉特,用于客机等固定资产购买等投资活动发生的净现金流出达25亿林吉特。



  从现金流状况来看,未来马航转型和改善经营不能如愿推进的话,去年高达49亿林吉特的融资债务压力降越来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