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要做狮城翘楚

联想要做狮城翘楚

10334

         有报告指出,平板电脑(tablets)在2014年将占全球总电脑出货量逾半数。平板电脑与个人电脑是在今后的市场中平分秋色,还是平板电脑将异军突起呢?联想(Lenovo)新加坡郭总经理与《时代财智》分享了她的见解。
  
         在亚太地区,联想在个人电脑市场中占有约15%的份额。
 
在上个财年,联想售出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总数已经超过个人电脑,这样的销售成绩让人相信,联想正在个人电脑的基础上衍生其他产品的趋势迈进。
 
        联想新加坡郭总经理(Jessie Quek)表示, 平板电脑有望成为一个急速发展的市场,特别是在企业领域内。她认为,这是因为企业都在逐渐实现数字化运营。
 
        她举例说,加特纳(Gartner)的最新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在今年的技术开支有望增长5.5%,她相信新加坡也毫不例外,因为越来越多的公司除了购置个人电脑之外都会添置平板电脑,并且随着移动性变得日益重要,新的便利携形式元素也将成为主流卖点——比如多模式设备。
 
        这就是联想所谓的“个人电脑+”市场,囊括了更为广泛的组合: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性硬件——比如那些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的存储器和服务器。
 
发展平板电脑,坚守个人电脑
 
        新的来了,旧的却要继续守护,郭经理强调,联想还是会继续巩固作为战略据点的个人电脑业务。
 
        她说:“放眼未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增长将主要来自于主流和入门级细分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因为业内正见证着平板电脑正在取代低端个人电脑的销售,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此外,联想认为目前正在发生一场“个人电脑 +”演进而非“后个人电脑”演进,在此过程中个人电脑仍位居数百万人数字化生活的中心并处于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生态系统的核心位置,同时还囊括了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芯片集、应用程序和云交付服务。
 
        在谈到平板电脑时,她自豪地说,联想新推出的瑜伽平板电脑(Yoga Tablet)和Yoga 2 Pr的多模式瑜伽(Yoga)系列设备目前在市场上获得良好回响。
 
        “我们的产品给予客户和用户的是他们对自己的设备孜孜以求的额外便利和灵活性。凭借在平板电脑和多模式设备领域强大的产品阵容,我们得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平板电脑市场以及提供具有新形态因素以实现满足今天繁忙消费者需求的更佳移动性的多模式个人电脑。”
 
        价格,是联想平板电脑的优势之一。
 
        她说,多模式设备的零售价正从高端市场向主流市场转移,像Lenovo Flex 14的零售价已经降到1000新元以下。
 
联想的国际攻防策略
 
         联想早在2009年就制定了一套攻防策略,不仅要实现成为个人电脑领域的全球市场领军企业的长期目标,同时要将产品组合扩展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其他‘智能上网设备’和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性硬件等更广泛的领域。
 
        几年下来,联想已经开始采摘丰硕的果实,其攻防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平衡:即在新兴和成熟市场之间取得平衡;在个人电脑的领先创新和开发“个人电脑 +”产品之间取得平衡;以及在商用和消费客户群体之间取得平衡。
 
联想在新加坡市场位居第二
 
         在谈到所负责的新加坡市场时,她说,作为高人均GDP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是一个关键的亚太市场。目前,联想在这里的市场份额接近20%,并位居市场第二。
 
        为什么新加坡市场如此重要?“毫无疑问,这里的消费者经验丰富,精通技术并且创新欲很强,渴望最新的科技产品并且有购买力,自然地,联想将新加坡视作一个展示其极致创新边际的市场。联想推出的许多最新产品,例如瑜伽翻转系列、瑜伽平板电脑等,这些产品比起其他区域国家都是在新加坡最先面市的。”
 
         除了消费者层面之外,新加坡作为亚洲/亚太地区运营的中心城市,也是联想的商用业务的重要市场,因为联想有能力为所有的企业提供端对端的解决方案。
 
       展望新的一年,郭总经理说,她的目标就是继续做大联想在新加坡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并成为这个领域的翘楚。
 
        “我们在过去三个季度的增长势头非常不错,并且位居市场第二,我希望将这种强劲的势头延续到今年。另外,我们相信个人电脑不会退出舞台,特别是当消费者将个人电脑升级换代到Windows 8.的程序后,这将释出新增长机会,我们会继续发展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