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领域 服务更挑战

私人银行领域 服务更挑战

8583

 

2008年的一场金融风暴,改变了私人银行的一些基本操作。在态度上,私人银行客户对复杂、低透明度的投资信心锐减,取而代之的是比较保守的投资态度。再者,金融风暴后,由于财政收入减少,加上高利润的海外投资减少以及监管条例的压力,银行不得不削减成本应对。

不过,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在受访时指出,私人银行在金融风暴后仍能够创造出税前利润(pretax profits),这说明了私人银行在投资方面的高度灵活性。汇丰私人银行(HSBC Bank)的东南亚区执行总裁Nancie Dupier表示,新加坡不断演变的监管条例是私人银行的一大挑战。

因此,私人银行必须加强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提升营运模式、提高风险管理方面的基准以达到监管标准。除此之外,预计市场的波动将持续,私人银行在投资策略也要保持警觉性,以不断改进投资组合,确保顾客能继续达到他们的理想财务状况。

德意志私人银行(Deutsche Bank)董事经理邝健文也赞同本地的监管条例的改变是私人银行在本地所面对的一大挑战。不过,随着本地市场的开放性逐年提高,私人银行所真正面对的考验是,如何以灵活的处理策略和创新的产品服务点子来给顾客更多的选择。

私人银行吸引客户的关键:信心

要让一个人将庞大的资产托付于一家私人银行,银行必须给客户信心。Nancie Dupier说,汇丰私人银行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每一个客户独不同的财富目标。只有在彻底了解顾客的需求后,银行才能为每个顾客量身拟定适合他们的投资组合。

由于私人银行的责任不仅停留在财富的保存、投资及增长,他们也得确保资产能传承下一代。私人银行在争取顾客的信心方面也做足了功课,在服务品质和水准上都要求甚高。尤其在金融危机过后以及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客户对于银行的信心之退减是在所难免的。

Nancie Dupier说,一个高信誉的品牌、雄厚的资本、足够的流动资金和足够的资源来支持顾客长远的投资是至关重要的。与过去相比,如今的私人银行服务更重视的是透明化的服务。私人银行必须向客户讲解并让他们知道每种投资的风险和每样产品的相关讯息,客户有权知道也要了解到所投资的项目才决定投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2011年4月推出了一套私人银行专业人员的行为守则,这些专业人员必须通过一项由新加坡银行与金融学院评估的测试,才能在本地进行私人银行服务。同年12月又出台了新投资者保护法规要求,于2012年1月1日生效。新法规规定投资者必须拥有金融相关的教育背景或相关工作与交易经验,方能直接购买基金。不符合要求者,必须进行学习,并通过测验,才能获得购买基金的资格。

新加坡严谨的监管发展为投资人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同时也让私人银行在吸引客户方面更加挑战。

为了吸引客户,每家私人银行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以汇丰私人银行为例,银行将客户的资产与世界接轨,并结合传统与创意管理方式,让资本有优厚回报。另外,在亚洲提供400个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除了主要的信托关系经理(Trust relationship Manager),也会另外安排私人银行客户关系经理(Private Bank relationship Manager)从旁协助。

而该银行向外的策略则是结合全球的商业银行业务、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的企业能力,让客户享有多元化的服务。汇丰银行认为,现有客户是吸引新客户的关键,只要有实力,通过现有的重视顾客的信誉保证,私人银行才能走得更远。

另一家银行——德意志私人银行,由于其主要客户为企业家,因而将注意力放在高增长率与快速财富积累的市场上,因为企业家需要这样的市场投资。可是,德意志私人银行重视的还是顾客的需求,而不像投资银行般以投资为重心,他们认为私人银行首要的任务还是为客户服务,要让客户对财务方案感到最满意。

私人银行的亚洲策略:崛起的中国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顾问公司(Merrill Lynch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 and Capgemini)的报告显示,亚太区在2010年超越了欧洲,成为高净资产人士的世界第二大市场。亚太区也是创造财富最快的一区。汇丰的数据显示,汇丰私人银行截至2011年六月底的半年税前利润有552兆美元,而银行所管理的顾客总资产有416亿美元。亚洲是汇丰看准的主要策略发展范围之一,而亚洲在2011 前半年就占去全球私人银行业务的32%,或相等于179兆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为企业客户服务的德意志私人银行在金融危机后观察到,金融危机前的私人银行与客户都太专注于提高风险来创造更多的财富,以及设计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然而,危机来临后敲醒了警钟,提醒了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博斯公司在金融风暴过后针对私人银行在所做的研究报告(Private Banking: After the Perfect Storm)中表示,以中国为例,许多发达城市的高净资产人士将增加。因此,私人银行可通过以下几点,加强业务,招揽更多亚太区域客户。

低调的服务模式。中国顾客要求高度的隐私以及低调的处理方式。他们往往比较偏向于能同时给予高度的贴心、量身定制的服务的私人银行。另外,如果能够提供以第三者身份的投资良机,将会是吸引他们的地方。

吸引超高资产人士的投资。外来私人银行能够集中吸引最富有的顾客,并且避免与当地现有私人银行竞争。他们也能够善用提供给超高资产人士的私人银行服务来争取更多的客户。

以香港为基地。中国客户视香港是一个能让资金出入中国的安全渠道,因此以香港为基地能大大争取客户的信心。另外,中国籍的客户在香港经营生意的条例监控比较宽松,这有助他们进行私人银行投资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