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员工薪酬今年增3.7...

新加坡员工薪酬今年增3.7%

8457

新加坡相关机构近日对11个行业的625家企业,进行了“2010年总薪酬调查”,其中近7成为跨国企业。由于新加坡经济增长稳定,生产需求强劲,经历过金融危机考验的这些企业状况一年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接受调查的600多家企业均表示,今年员工的薪酬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平均涨幅在3.7%左右。预计明年可达到4.4%,有望恢复到2008年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新加坡讯)相关调查报告显示,给员工加薪的企业比例从去年的56%增加到今年的84%,更有高达97%的企业受调查时表示,明年会给员工加薪。

  据了解,去年约有4成受调查的企业表示冻结薪金,而今年这个比例下滑到16%,也没有企业认为明年需要实施薪金冻结计划。

  在接受调查的每10家企业中就有4家企业表示,明年薪金涨幅会高于今年,只有约1成的企业比较悲观,认为明年的薪酬会低于今年。

  另外,随着金融业的复苏,新加坡银行业今年成绩不俗,一举击败去年以4.1%薪酬增幅称霸的制药业,成为今年薪酬增幅最大的行业。据调查报告显示,银行业今年的薪酬增幅平均为4.2%,预计明年还将保持或高于这个水平。

  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新加坡每10家企业中就有6家表示不会增加人手,只有3成的企业表示会增聘员工。而这种情况今年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受调查的企业中有6成表示会增加新的员工。因为就业市场转好,受雇人员也开始“挑三拣四”,企业之间的人员流动明显增加。调查结果显示,各行业企业人员的流动率已由去年的9.8%提高到今年的12.4%。保险行业的人员流动最大,达到17.3%,化学行业最低,只有8.1%。据受访企业反映,目前销售和财务部门的人员最难聘请,而且也最难留住人才。

  分析师认为,通货膨胀使得雇主和雇员各有期待,当需求增加以及有必要留住人才时,大家会把焦点放回到酬劳上。但是,专家也认为,单靠酬劳这块吸铁石是不够的,从长远看,企业必须通过其他奖赏方式来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这其中包括人才管理,领导才能发展以及营造员工整体价值取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