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台新行政令 限制外国实...

美出台新行政令 限制外国实体获取美国人数据

20900

(新加坡,3月1日)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周三发布行政命令,旨在通过限制美国个人数据流向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以保护美国人的敏感信息。行政命令强调,敏感个人数据可能被用来跟踪美国公民(包括军人),对他们的个人生活进行窥探,以及被用于侵入性监控、诈骗、勒索和其他侵犯隐私的行为。

白宫表示,敏感个人数据包括基因、生物识别、财务和地理位置等信息,防止被“有关国家获取和利用”。政令也将禁止向这些国家传输任何有关美国政府人员的数据,所禁的国家名单中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以外,还包括伊朗、朝鲜、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家。

拜登将指示司法部与国土安全部合作,建立安全标准,防止外国对手通过商业手段获取公民数据,包括通过投资和就业关系获取的信息。拜登发布上述行政令后,美国司法部将启动制定规则程序,在此期间,公众和企业可以就相关规则架构提出意见。

拜登出台新政令限制多国获取美国人敏感数据(图片:网络)

美国国会也正考虑立法,禁止联邦机构与中国华大基因集团(BGI)和药明康德(Wuxi APPTEC)签订合同,以中国获取美国基因数据和个人健康资料。

数据经纪商在美国是合法的,他们收集并分类个人信息,通常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建立个人资料,然后将其出租或出售。新政令的针对目标是商业数据经纪商,这些有时从事灰色业务的公司贩卖个人数据,美国官员说,他们有可能“合法地”把信息卖给外国对手,或者这些国家控制的美国实体。

白宫表示,出售美国人的数据会带来严重的隐私、间谍、勒索等国家安全风险,特别是关系到军队或国家安全部门人员的数据。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奥尔森表示,敌对的外国势力正在将大量数据和人工智能力量‘武器化’,以针对美国人新政令则填补了国家安全当局的一个关键缺口。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各国有权保护公民个人数据,但相关措施应该合理、有依据,而不该沦为打压某些国家和企业的工具。

白宫宣称,这类“敏感数据”可能被别国用于“勒索”,尤其是针对美军方或国家安全部门的人以及持不同政见者、记者和学者等。

美国媒体称该措施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数字冷战的最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