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继续制裁长鑫存储等科...

美国拟继续制裁长鑫存储等科技公司

18746

(新加坡,3月11日)根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正考虑,是否对长鑫存储等几家中国科技公司实施制裁,将这些企业列入限制获得美国技术的实体清单,以进一步限制中国发展先进半导体的能力,目前,关于受制裁的中国公司最终名单,美国仍未敲定最终名单,不过依照规定,美国的企业必须先获得商务部许可,方能得以向实体清单上的企业提供先进产品、设备和零件。

目前已有36家中国科技公司“榜上有名”,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华为、中芯国际和上海微电子等。

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德州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曾表示,拜登政府可能针对华为在芯片技术上的突破采取制裁行动,商务部考虑将多家公司列为制裁对象,但当时并未提及长鑫存储。

美国较早前,已对中国半导体领域多家公司实施制裁,被制裁的企业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光刻机制造商上海微电子装备。美国同时也呼吁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等盟国,进一步收紧对中国获取半导体技术的限制。

美国计划将长鑫存储列入制裁名单(图:网络)

长鑫存储则已发表声明指,该公司符合美国出口法规,支持自由公平竞争,强调公司专门生产用于日常消费品的商品,尤其重视民用和商业应用。

长鑫存储是中国内存芯片大厂,也是中国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内存芯片制造商的领导品牌,生产的芯片被广泛用于计算机服务器和智能汽车等产品。 长鑫存储于去年向外公布将量产首款LPDDR5记忆体晶片,并优先研发和复制能加速人工智能运算和应变的能力的HBM晶片架构, 这使該公司的技術水平大幅追近美光科技公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指出,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市场之一,美国人为割裂市场,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阻碍效率和创新,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呼吁美国遵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支持各国企业通过良性竞争促进科技发展进步。